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俄罗斯各界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6月05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俊翔):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各界人士表示,相信通过习主席的访问,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能够走得更深、更远,俄中传统友谊将会更加牢固。

  随着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发展,俄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及地方合作等领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习主席访俄前夕,俄罗斯各界纷纷展望俄中合作发展前景,希望习主席的到访能够进一步促进俄中双边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彰显了中方对俄中关系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视。在习主席到访俄罗斯期间,俄中双方预计将签署三十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将对俄中投资、经贸、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产生重大的影响。彼得罗夫斯基表示:“我仅举几个例子,比如俄中双方正在从事重型直升机和宽体远程客机的共同研发工作,在能源、地方合作、边境地区合作等方面也有很多有益的项目可以考虑,再过几天我们就可以知道结果。”

  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丘科夫表示,希望科学和教育话题能够成为俄中两国元首本次会晤的议题。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将举行两个与教育和科学相关的分论坛,届时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官员和学者及与会嘉宾将讨论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也期待着中国伙伴的各级回应。“我们认为,中国伙伴不仅将成为会议的讨论者,而且将会与俄方共同开展科学实验,参与我们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项目。在这些方向上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最近几年,我们的各所大学、科研中心正在开展70多项科研项目,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与中方开展合作。”

  2019年不仅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双方确定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通过两年的努力,中俄地方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已经建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国长江中上游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等区域性合作机制,并且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框架下成立了地方合作理事会。对于中俄地方合作的前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表示,对于俄中两国来说,地方合作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地方合作与交流具有广阔的前景,“对于两国边境地区的合作还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利用,我们希望,即将建成的跨越俄中界河的两座大桥--‘滨海一号’和‘滨海二号’将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之间的合作。”

新闻首页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