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晨华:把一辈子的决心奉献给科研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1

央视网消息:卫星通讯,由于具有与地理环境和距离无关性,全球军民领域竞相发展。欧美国家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1986年孙晨华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的时候,我国在该项目上,还落后欧美几十年。

参加工作的这32年,孙晨华亲历了我国卫星通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其中,主持了几十项国家和国防重点课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2项(含国家级2项),7项排名第一;2011年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等市级以上荣誉10多项,2017年还获得了省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她培养了国内顶尖卫星通信团队,为实现我国卫星通信由依赖引进到独立研发、加快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促进卫星通信军民深度融合、推动国家和河北省卫星通信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18年,她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打破垄断奋斗二十五年

来到五十四所,孙晨华首先承担了我国第一个CDMA卫星通信系统和第一个战术移动卫星通信系统任务。那时,先进技术被国外垄断封锁。全部依靠自主研发的CDMA经历了“抗战八年”,战术移动卫星通信系统更是困难重重,前后经历了近10年的努力。她曾在怀孕八个月时整整站了一个通宵来解决联试中的问题,也曾在生完孩子三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还曾在孩子不到一岁时就连续出差40多天……经历了十多年的努力,孙晨华和她的课题组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还培养了“专业部”自主研发团队。

她曾说:“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拼命。其实,不是我不想歇着,不是我不想放慢脚步,是因为我不能。开拓一个专业方向,需要很多人为之付出很多努力,但是,丢掉一个方向,也许只是一个瞬间。”

长期的经验积累,也为打破国外的垄断奠定了基础。2001年,孙晨华接到某军区的一个项目,成为该项目的常务副总师主持全面工作。这个项目涉及一种崭新的卫星通信体制MF-TDMA 。这也是孙晨华第一次接触TDMA。该项技术长期为国外垄断,用户指定MF-TDMA系统从外国引进。

孙晨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查阅了无数资料,将这个系统的相关原理和数据研究得十分透彻,并完成了集成应用方案。为慎重起见,她让外国公司给出一个方案。但她敏锐地发现他们给的方案缺少一个设备,没有它,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然而,外方代理不认同她的意见。

“如果你们坚持认为没有问题,那么你们要跟我们签个备忘录,如果后期证明我是对的,你们要承担这个设备的所有费用。”孙晨华自信地说。

后来的试验证明孙晨华是对的。也正是这个“备忘录”,让外国公司无偿送给了他们11套设备,每套价值约2000美元,总额近20万元。

引进设备半年后,外方工程师来所交流,现场让他大吃一惊,“研发这个系统,我们用了二十多年,系统特别复杂,你们竟然不用培训就把这套系统用了起来,太了不起了!”

鉴于对该项目积累的经验,2002年,孙晨华反复思考,下决心要研制我国自主的TDMA通信系统。

2

立项之路并不顺利。总体负责人告诉她:“这个项目,国家早就想上了,但是一直不敢上,‘一代星’研发的时候,就有人提过这个系统,但是最终由于技术难关而放弃。”但孙晨华却知难而上,“虽然难,但是为了发展卫星通信,这个新体制必须掌握”。她组织团队反复研究论证,反复做技术仿真。然后,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大的笔记本电脑,跑到北京去汇报和请示。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立项成功。

“这个项目,干得特别苦。”孙晨华说,技术难度高,研制进度拖期近1年。但为了交出最完美的设备,她顶住压力,反复试验,力求尽善尽美。2011年,这套她和团队呕心沥血近10年研制的双模卫星通信系统以十几项发明专利的突出创新点和近5亿元的销售收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着眼未来谋划发展的“精神领袖”

多年来,孙晨华研制的项目硕果累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孙晨华一直在卫星通信领域研发探索,构建了我国卫星通信首个三层三面的运行管理控制体系。她提出的多种波束、大跨度速率范围的组网解决方案,突破几十项关键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百余种,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空间信息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是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中国电科站在国家需要的高度,集中优势资源,成立“天地一体化”项目组,孙晨华是该项目的副总设计师之一。

“单位的需要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接到这个任务,孙晨华便带着队伍重装上阵:关键技术的梳理和突破,国内外基础条件的梳理,“天基接入网”和“地基节点网”总体方案的制定……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多年的工程经验,孙晨华在“天地一体化”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该专业领域的“精神领袖”,亲手构建起国家经络。

为牵引该项目落地雄安新区,带动河北省后续商业航天发展,她创新提出宽窄结合、功能综合、星间互联、全球无缝服务等国际领先的低轨接入网方案并主持试验系统研制。主持完成涵盖全国15个点的地面应用网方案。预计在2020年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带动的产业链,每年将产生超过30亿元的产值。

“她的拼劲儿你难以想象”

2016年8月以来,孙晨华带领专业部进行了30余个预研项目的申请,其中,拿下了近20项预研课题。每个项目汇报都需要做PPT,每张PPT她都要仔细看。有时间的时候,她还会亲自动手修改,一改就是大半夜,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是经常的事情。尤其到了答辩前,孙晨华会陪着大家一起修改各类文件,精益求精,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她分管的事情多,经常出差。预研课题的申请、招投标等等,很多事情都要集中在周末来处理。卫通专业部总体室主任韩宁说,很多工作要征求她的意见和看法,到了周末,大家就像“走马灯”一样,一个接一个排队,弄得她周末经常比平时还忙,几乎每晚都干到十一二点钟。她的拼劲儿,大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她有时也自问:努力还是不努力,结果会差很多,要怎么选择?是要选择在有限的岁月绽放芳华,还是庸庸碌碌、随遇而安?因为常常将目光望向未来,所以,她才在年过半百的今天,仍然不敢松懈。“科研就是磨出来的,从事科研工作除了要有专业基础,更要有一辈子坚持科研工作的决心。”32年里,她推动了卫星通信从依赖引进到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也必将为卫星通信事业达到“中国领跑”倾注一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