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6-3 第1010期 A-A+

央视网消息:一位老人因一个隐藏了63年的秘密而被众人所熟知。

尘封63年的往事被发现,他不愿被采访,不许儿女张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他们为党为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标榜自己,我有什么资格到处炫耀自己?”

后来,有人告诉他:“您把您的故事说出来,能激励很多人,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从那以后,老人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1

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95岁的老人,拿出当年“突击队员”的作风,忍着病痛,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一段段的往事。

他,就是战斗英雄张富清。

1

信息采集意外发现人民功臣 仅一等功就得过三次

1

2018年年底,湖北省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来凤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健全的父亲张富清是一名退伍军人。12月3日,张健全怀揣着一个包裹来到县人社局。

3枚奖章,一张特等功报功书,一本记录着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的立功证书。父亲珍藏一生的这些宝贝,震惊了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的工作人员。

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工作人员聂海波表示,“当时他用一块红布包着一块军功章,军功章上面写着‘人民功臣’,当时看到这个军功章之后我一下就愣住了,像这种人民功臣奖章不是一般人能够拿到的。”

1

这些凝聚着鲜血和勇气的赫赫战功,被压在箱底60余年。因为这次信息采集需要如实报告自己的情况,张富清才愿意将它们曝光在人前。

1948年,24岁的张富清离开陕西汉中洋县的家,光荣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那一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张富清屡次担任突击队员,冲锋在前,为部队前进扫清障碍。

1948年11月中旬,为配合“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西北野战军发起了冬季攻势,张富清所在的部队在陕西省蒲城县以东25公里处的永丰镇发起进攻。部队决定成立突击组,张富清又一次成为突击队员。

1948年11月27日夜间,张富清和另外两名突击队员一起,先行跳下永丰城墙,和敌人激烈战斗。搏斗过程中,张富清觉得头上好像被人狠狠砸了一下,但他根本来不及细想。在双方密集火力交锋中,张富清逼近敌人的碉堡。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了部队进城,永丰城被收复。直到这时,张富清才注意到自己受了伤。

1

“满脸流血,流得一身都是,我手上去一摸,一块头皮被炸得很高,头皮一下揭起来了,我才知道自己负了伤,一共有五处。”在这次战斗中,张富清炸毁了敌人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弹药四箱。因为在战斗中表现英勇,张富清获得西北野战军甲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张富清入伍后,几乎天天打仗,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因为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家书,远在陕西汉中的母亲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直到1948年底,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送到了母亲手里,她才知道儿子不仅活着,还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

五个岗位背后的为民情怀

从部队转业后,张富清来到了湖北省恩施来凤县,先后在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工作,1985年在县建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张富清说。

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在湖北省来凤县三胡区任职。当时的经济条件一般,人们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张富清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吃饭问题。

为真正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张富清想了一个办法,他找最穷、最困难的家庭,和他们一起栽红薯、种苞谷,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从陌生到熟悉、从隔阂到认同,张富清取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也将党的声音传到了边远山区。张富清说:“干群关系密切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上世纪70年代,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张富清抢先选择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张富清决心给当地修路,他一边给粮田被占的农民做思想工作,一边和社员一起肩挑背扛。张富清靠着细致的思想工作和过硬的实干作风,给高洞修了第一条公路。

上世纪80年代,张富清调任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副行长。当时建行只有几个职工,资金更是困难。单位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只得借用其他单位的土瓦房,职工也没有住处,所有的业务只是发放贷款。摸清情况后,张富清一方面狠抓学习,提升职工的业务能力,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积极改善职工的实际困难,想办法解决职工办公室和宿舍问题。

当时正逢建行“拨改贷”改革,国有小型煤矿田坝煤矿是当时建行最大的贷款户,张富清经常去煤矿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常给企业出谋划策。建行来凤县支行行长李甘霖说,当年建行放出的贷款,没有一笔呆账。

1

时光荏苒,离休后的张富清过着简朴的生活。一所简陋的屋子,几件普通的家具,张富清却甘之如饴:“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我很知足。”

张富清很普通,慈眉善目,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然而,他又是不平凡的,经过战火的洗礼、时代的淬炼,信念之光却愈发明亮。他的眼中,永远是脚下那片土地,他的心中,永远装着人民。(央视、人民日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