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冠心病“救命药”单片涨价近11倍 药企:换包装了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0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李丹青)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价格低、见效快的硝酸甘油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可最近,不少患者发现,常备的“救命药”不仅价格涨了好几倍,一些药店还断货了。

  “之前几块钱一瓶的药,现在家门口的二甲医院卖到69元一瓶。”河南的李先生患有冠心病,硝酸甘油一直是他的常备药。当出现心绞痛时,舌下含服一片,几分钟就可缓解疼痛。可是最近到常去的药店购买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该药因涨价,断货已久。“今天刚进了5瓶,49.8元一瓶。”

  李先生平时购买的硝酸甘油,由北京益民药业公司生产,其规格为0.5mg×100片。《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药店发现,该规格的这款药处于缺货状态。而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在售该药的药房不多,售价从46元到65元不等。而同规格、由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的凯达牌硝酸甘油片,每瓶售价从45元到55元不等。

  在北京益民药业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心脑血管类主打产品为硝酸甘油系列,该产品以标准高、产品优、疗效好一直占据全国该产品的70%的市场。

  北京益民药业公司质量负责人蔡辉告诉记者,过去生产的硝酸甘油是100片装,出厂价是每瓶9.5元,零售价定为16元。如今换了15片独立新包装,目前正常销售、满足市场供应,每瓶出厂价是23.1元,零售价是25.7元。

  “今年100片装的已经不再生产。现在市场在售的都是去年生产的,药房囤的。”蔡辉介绍,硝酸甘油片的保质期是3年,瓶装规格之所以从100片改为15片,是由于该药比较特殊,怕潮,需要避光、密封,开瓶有80天有效期,如果开瓶超过80天,潮气进入,就会影响药效。

  在该药品的用法用量说明上,记者注意到,该药一次用半片到一片,舌下含服,每5分钟可重复一片,直至疼痛缓解,如果15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

  由于80天开瓶有效期的限制,蔡辉告诉记者,基本上是一瓶药用于一次发病,下次发病时再开一瓶新的。“开了瓶如果没吃完就浪费了,再次发病服用影响药效,为此改成了15片小包装,也是为了保证药效并避免浪费。”

  记者发现,从过去的100片16元,到如今15片25.7元,硝酸甘油每片涨价近11倍。对此,蔡辉解释说,过去定价过低。如今涨价,一方面是换了新包装,过去100片生产是单独定制的机器自动生产线,现在换新包装后,过去的生产线用不了了,改成了手工包装,所以生产效率也受到影响。

  “过去100片包装大概一周能生产3批,现在改了新包装后,1个月生产1批,所以整个包装成本和工时也都增加了。”蔡辉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