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你童年的这些动画角色竟然是一个人配的……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9年06月01日
A-A+

央视网消息:听到洪海天配音的那一刻,会觉得她应该有什么魔力吧。《樱桃小丸子》里的小丸子、《葫芦小金刚》里的小蝴蝶、《舒克和贝塔》里的菲菲、《小马宝莉》中的紫悦……这些都是她。

“四五岁时参加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招小广播员,其实《葫芦兄弟》我也有参加(配音),但是那时候太小,配群杂,就一串葫芦叫爷爷爷爷那种。”

可能是职业使然,洪海天在谈话中语调会“高八度”,描述起事物来特别有画面感。

虽然小时候配过很多动画片,但让洪海天印象最深的还是《葫芦小金刚》里的小蝴蝶。不仅因为这是她的配音启蒙老师韦启昌做配音导演的一部动画,更重要的是在那个时候配音这颗““种子” 悄悄走进她的心里。

“小蝴蝶死之前有一段告白,记得那场戏导演伯伯给我做了很多铺垫就是说宝宝你以后再也见不到小哥哥了,他以后要跟你完全分开了,你看他以前跟你玩那么好,你要带着分别的那种感情说,导演说到那就哭了。”洪海天也哭着录完那段戏,而后是全场静默,“导演伯伯过来抱着我说宝宝你真好”。

“韦老师是第一个带我配音的老师,小时候学的所有配音经历愉快的,还有爱,都是在他那里获得的。”

带着对配音行业的热爱与执着,洪海天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虽然过程中有困难、有落寞、有孤寂。

大学毕业后,初入配音行业,收入很不稳定,洪海天只能通过做一些打杂的事,比如给演员排班,做本子,数口形……来维持生计。

“我记得那时候有一个泰剧要做本子,20集每集45分钟,差不多8小时才能做一集,然后收入很低,然后那时候每天12点起床,一边吃着饭一边打字做本子,几乎没有休息,要做到晚上12点、1点、2点,再睡觉,很苦很苦。”

面试《樱桃小丸子》时,导演几乎就把上海能够配小姑娘的女孩都试了一遍,经过几轮面试、试音,最终定下洪海天。配音时,洪海天压力巨大,“整个戏有一半都是小丸子在说,当时导演要求也非常非常高,要非常还原日本小丸子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就每天早上起来知道今天要去录小丸子在床边哭”,每天都要用真实、饱满的感情,“她哭你要哭,她笑你要笑,她惆怅要惆怅,一天下来你的感情全都用完了,回家不想说话。”

但洪海天性格中有种坚韧和不服输,她笑着说,自己试上的角色哭着跪着也要录完。

“我觉得一个人小时候的童年对大了以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能童年的一些经历,比如说我配音过程当中,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赞扬,得到了爱、关怀,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然后可能也有很多比如说来自老师、同学的羡慕的眼光,可能这些种种最后能够促使我在成年了以后,还有去想投身这个行业。”

如今,洪海天是一名配音导演、也是一名配音老师,当然更是一名配音演员,她享受在话筒背后的全情投入,也会为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喜悦振奋。

编辑:于晓丹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