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街头救人后发现车被偷?外卖小哥:车不是救人时丢的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鑫送单期间,电动车被盗

  一段“外卖小哥街头救人后发现车被偷”的视频引发关注,被网友总结为“有人在拼命救人,有人却在偷车”。昨天,视频中的主角——外卖小哥徐鑫特意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澄清,车不是在救人时丢的,而是在此后的送单过程中遭遇车辆被盗。他还说,“我觉得救人对我来说真是件小事,不值得拿出来炫耀。不过和金钱相比,生命是无价的,我必须停下来去救命。”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救人

  徐鑫告诉北青报记者,“5月22日晚7点左右,准备拉完这一趟收工,之后碰到一个姑娘晕倒在路上,学过心肺复苏的他及时进行了施救。”

  “最开始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我反复暗示自己,救人要紧,不能慌张。”徐鑫说。大约一分钟后,女孩眨了眨眼睛,并且有了微弱的呼吸。

  随后,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一番检查后,徐鑫与医护人员一道协助女孩坐到了轮椅上,送往医院。

  如今事情过去了好几天,在徐鑫看来这不过是个工作中碰到的偶发状况,不足为道。但网友却纷纷为之点赞:小哥心善,必须好评!

  救人之后送餐时车丢了

  七八分钟的救助时间虽然不长,却直接导致徐鑫手头的4个送餐订单延误,他加紧配送。第一单离女孩晕倒的地方不太远,几分钟后就完成了配送,但是当他返回电动车停放处时,发现车不见了。

  “为了节约时间,我一般在送餐时只锁车锁,并不会落另一个在车轮上的大锁。”徐鑫很着急,因为还有三单外卖在车后的箱子里。他还有些难过,“今年3月底4月初刚开始干外卖,电动车、头盔、外卖箱都是自己花钱买的,总共4000多元,全没了。”

  徐鑫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三位下单用户道歉,称自己车丢了,稍后会有其他外卖员补送餐食。紧跟着,他又找到事发地附近监控,看到确实有一名陌生人推走了自己的电动车。“我赶紧报警,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消息。”徐鑫说。

  这一情节被有的网友称为“有人在拼命救人,有人却在偷车”。不过,徐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特意澄清,“可能大家有点误会,我不是在救女孩的时候丢的电动车,是在后来送餐的过程中丢的。大家的赞美我有些承担不起。”

  外卖公司奖励一辆电动车

  截至发稿时,徐鑫的电动车依然没有找到。除了一下子损失4000多元,有两天时间,他还因为没有车辆无法接单。

  在5月25日,徐鑫所在的外卖送餐公司为其提供了一辆电动车暂时使用,并因其乐于助人的行为奖励1000元。北青报记者从徐鑫所在的电商平台了解到,总部已报批并通过奖励徐鑫一辆电动车的决定,工作人员将马上购买并会把车送达其本人手中。

  谈及救人一事对工作的影响,徐鑫说,“当时我还有四单没送,但是跟差评和扣钱相比,救人更重要。事发后,也没有人因迟到给我差评。”

  徐鑫还说,“当时跟用户说我车丢了,很抱歉送单要晚一些,没提之前救人的事儿。后来有一天,有个人给我打电话,问我那天丢车之前是不是救人了,并且一直夸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2000年出生的徐鑫今年才19岁,老家并不在德阳的他其实是朋友、同事眼中的“小弟”。直到现在,徐鑫也没有跟家里人提起此事,“这真的没什么,在外工作能帮人就帮一把。”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