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东大门”守护11载 他是雷打不动的“护航者”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5-31 第1009期 A-A+

央视网消息:河北省高速公路香河公安检查站位于京哈高速48公里处,西与北京、东与天津接壤,是东三省及河北唐山、秦皇岛地区进入北京的主要通道,素有“首都东大门”、“京东第一岗”之称。

每天3.3万余辆进出京车辆从这里经过。车流滚滚中,高速交警廊坊支队香河大队民警郝朝利在这里坚守了11年。

任务最重、休假最少的岗位上,他将自己全部热情倾注于所热爱的高速交管事业。

 

雷打不动的“护航者”

或身穿反光背心在高速路上疏导车流,或雨雪天气帮助受困司机,或不苟言笑查处路上的违法行为,或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不顾安危救援伤者……

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郝朝利自己也数不清。战严寒,斗酷暑,没日没夜地做了多少工作?他也说不清。但是,郝朝利数得清大队辖段有多少个桥梁、涵洞,他记得清全中队民警呕心沥血换来的各项荣誉。

郝朝利的工作岗位是在大队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和行政管理。这个工作可谓是满满当当,一刻也不得闲,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2016年暑期,由于工作需要,要在原有香河警务站北侧新增车道架设临时安检大棚。郝朝利带领办公室民警自己动手接网接电、安装护栏、增加照明设施、定制岗伞,连续奋战四十多个小时,五条安检通道就呈现在了人们眼前。

在2018年暑期工作中,郝朝利担负起了宣传报道任务。到警务站拍摄取材,与一线民警学员同甘共苦,主动学习视频制作方法,亲自操刀进行剪辑修改。将“支暑学警”来到香河大队后一点一滴的改变做成视频,生动展示了他们逐渐褪去孤傲,洗下浮躁的过程。

最不靠谱的“失信者”

身穿警服,头戴警徽,一边是神圣的使命感和沉甸甸的荣誉,一边是对家庭、孩子深深的内疚感。

4岁的儿子波波早早习惯了独立:自己玩耍,自己吃饭,在风吹雨淋的上学路上,没有趴过爸爸厚实的脊背,没有躲过爸爸撑起的雨伞,没有牵着爸爸的手逛过公园,更没有和他一起快乐的去旅行过。

“波波年纪小,未必能记住这段聚少离多的岁月”“以后工作环境允许,会多陪陪孩子”“等他再大点,就可以理解爸爸有不得已的苦衷”……郝朝利只能用这些话来宽慰自己。

郝朝利的母亲常年腿疼,为了不让儿子担心,很少跟他提及。郝朝利的父亲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但他还是尽一切能力帮助郝朝利解决后顾之忧。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肩上。

“舍小家,为大家”是郝朝利和同事们说最多的话。只要穿着这身警服,他们就要站好每一天的岗。

保一方平安,让百姓放心。这群“高速铁军”用最朴实的信念,谱写出“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之歌。

(来源:河北省高速交警廊坊支队香河大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