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小伙路遇货车侧翻下车救人 被醉驾司机撞死追认为见义勇为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5月28日 2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4岁的上海小伙萧明(化名)为救被困司机吴先生,被后方驶来的另外一辆货车撞击后身亡。经查,货车司机冯某因醉酒驾驶而操作不当,导致这场悲剧发生。

  5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经该检察院起诉,冯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九个月。

  据冯某供述,2018年12月22日晚8时许,他驾驶一辆中型厢式货车到达嘉定某公司后,约上两个装卸工,拎起几瓶白酒往食堂就餐。晚上9点15分,他装好货,带着一名装卸工王某准备开车回公司。虽然喝了二两半的白酒,但冯某觉得自己“头脑还比较清醒,开回去应该不成问题”。

  当晚10点15分左右,冯某行驶到京沪高速上,当意识到前方有辆侧翻在地的白色厢式货车,并猛踩刹车想停车时,为时已晚——两车发生碰撞,剧烈撞击使得冯某的货车也侧翻在地。

  当冯某和王某从侧翻的货车里出来后,他们发现车头左前侧躺着一名年轻男子,已不省人事,一名年轻女子在他身旁痛哭。

  据当事人回忆,2018年12月22日晚10时许,萧明驾车载着女友从嘉定区安亭镇返回上海市区,在途径京沪高速时,他发现一辆白色轻型厢式货车侧翻在高速公路第四车道和应急车道之间。

  萧明见车辆侧翻,却不见车辆周围有人,他担心司机被困在车内,于是不顾女友劝阻,将自己的车停在事故车辆前方的应急车道内,开启双跳灯。在设立警示标示,并嘱咐女友不要下车后,自己上前查看情况。

  当萧明沿着应急车道赶到侧翻车辆旁边时,困在车内的驾驶员吴先生正设法打开车门,看到有人前来施救,急忙呼叫萧明帮他报警。

  吴先生在萧明的帮助下奋力从车内爬出来之际,后方一辆汽车突然撞上来,吴先生和萧明毫无防备,均被撞翻在地。肇事司机正是醉酒的冯某。

  此时,坐在前方车辆中的萧明女友听见声响,回头看到萧明被撞到,立刻下车赶到他身旁,但无论此时如何呼喊,萧明都已没有反应。虽然120很快赶到,但萧明仍因抢救无效死亡。

  之后,货车司机冯某被测出血液酒精浓度高达221mg/mL。根据相关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为醉酒驾车。

  经事故认定,冯某醉酒驾驶机动车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的行为与本起事故的发生有因果关系,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此次事故导致萧明死亡,吴某、王某轻伤,两辆车物损价值共7万余元。

  2019年2月22日,此案移送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认为冯某驾驶机动车过程中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应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故发生后,冯某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赔偿金,萧明所在单位赔偿其父母人民币5万元。嘉定检察院综合考虑萧明家庭情况之后,依法对萧明家属开展司法救助并发放救助金。

  2019年3月26日,萧明被追认为“嘉定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承办检察官提醒,嘉定检察院每年办理的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肇事或危险驾驶案件以及醉酒驾驶案件有500件左右,酒驾者之所以酒驾或是心存侥幸,或是自认为经验老道。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家人的幸福,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通讯员 童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