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锐:11年坚守 轮椅冰壶“从零开始”实现“零的突破”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5-28 第1006期 A-A+

李建锐

李建锐

央视网消息:“获得这个称号感觉很幸运,也很光荣,再接再厉吧!”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的中国轮椅冰壶队的教练员李建锐说,目前已进入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周期,他会带领队员们继续努力,争取再创佳绩。

2018年,在平昌冬季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金牌,实现我国冬季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李建锐回忆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很激动。夺冠的那一刻他哭了,泪水中,有骄傲有自豪,也有过往11年的起落与心酸。

2007年,国家委托黑龙江省残联组建国家轮椅冰壶队,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一支轮椅冰壶队。那时李建锐刚刚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受聘执教轮椅冰壶队。队伍刚刚组建时,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专业的冰壶场地进行训练,就在冰球和花样场地上练;没有大本营,他们就拿绳子绑着钉子,像圆规一样自己在冰上画;没有麻点壶,就用矿泉水瓶扎上眼儿自己做……集训三个月后,年轻的中国轮椅冰壶队第一次参加了世界大赛,那是在苏格兰举行的银弗内斯世锦赛资格赛,年轻的中国队员们第一次来到了世界大赛的赛场,与世界高手们同台较量,这不仅考验着队伍的技战术水平,也极大地考验着他们的心理素质。有的队员们发挥失常,有的人一上场,大脑一片空白,还有的队员差点把冰壶扔到别人的赛道上去。当时,只取得了比赛第九名——整个比赛一共只有9支队伍。

第一排右二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排右二为李建锐)

回国以后,队员们很沮丧,有的队员对李建锐说:“老师,我啥时候回家?”李建锐对他说:“你别想了,不拿到牌子,回不去。”比赛的失利,让他意识到,轮椅冰壶和健全人冰壶区别很大,许多实际问题不可能通过照搬健全人冰壶的模式来解决,当时国内教学训练完全是空白,所有的细节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为了让队伍少走弯路,李建锐强迫自己每天睡觉时间不能超过5个小时,除去训练,剩下的时间都是在学习、研究、改进和完善技战术。他反复看比赛视频,研究战术技巧,打磨线路和旋转。几乎所有能够想到的、能够实现的技战术动作和方法,中国轮椅冰壶队都尝试过。经过一遍遍尝试,一遍遍筛选,中国轮椅冰壶队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打法。

2008年11月,这支成立仅一年的队伍一举取得了捷克轮椅冰壶世锦赛资格赛的第二名!李建锐对队员们说,一次考试的成功,代表不了什么,实力是需要时间积淀的。接下来,他们用了7年的时间让队员们理解轮椅冰壶与健全人冰壶的区别,用11年的时间去打磨队员的锋芒。这11年里,他们忍受着孤独与寂寞,重复着单调的训练与生活。

李建锐在训练场

李建锐在训练场指导队员

由于驻地没有无障碍设施,乘坐轮椅的队员们无法自行上下楼,每次训练李建锐都要把队员从五楼背到地下一层的冰场,训练完再把他们拉上去,这种上下楼的方式,一直持续到现在。至今他背部的拉伤还经常犯病,深吸气会剧痛,无法打喷嚏和翻身。经常半夜疼醒,跪在地上十多分钟不能站起来。队里有脊髓损伤的队员,控制不了小便,经常尿裤子,每次背完他,李建锐的后背全都是尿,但为了不伤队员的自尊,他都装作不知道。2010年,在一次放队员下楼时,轮椅的把手突然断裂,他们两个人从台阶上翻了下去,所幸没有造成严重摔伤。修冰需要经常给冰车磨刀,李建锐的手被冰刀割伤过多少次。有一次,由于处理得比较简单,只用自来水冲了一下,然后用冰场放着的透明胶带绑着卫生纸,缠住伤口,结果伤口两天没有长上,最后还发黑溃烂,差点截掉一节手指。

面对生活、训练和身体上的巨大压力,李建锐也曾想过离开,但是队员对他说:“教练,你走了我们怎么办?”他心想,是啊,不能那么自私,不能抛下队员一走了之。“我答应过他们,一定带着他们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为了兑现这句承诺,李建锐带领队员们共同坚守了11年。

右一

2018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冠(李建锐右一)

2018年对于中国冬季残奥历史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中国轮椅冰壶队带着磨砺了11年的自信,又一次走上了残奥会的舞台。我国轮椅冰壶队员们,经过9局鏖战,最终在加赛局以6比5战胜了三届世锦赛冠军挪威队,夺得冠军!

对于队员,李建锐终于有了交代。而对于家人,他却亏欠得太多。父亲去世,他带队在外训练;妻子生育,他带队在外训练;孩子生病,他依旧带队在外训练。备战平昌冬残奥会时,他8个多月没有回家,回到家时,孩子已经不认识他了。

李建锐常说,成功没有捷径可走,这期间会经历磨难甚至感到绝望,但如果有目标,有信念,就要坚持下去,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不轻言放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