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减少孩子看手机有助于睡眠? 科学家的答案在这里

社会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5月26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外媒称,一项研究显示,限制青少年晚上接触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屏幕,睡眠问题在一周后就能得到改善。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20日报道,研究表明,通过减少晚上接触发出“蓝光”(短波蓝光是波长处于400nm-480nm之间具有相对较高能量的光线。该波长内的蓝光会使眼睛内的黄斑区毒素量增高,严重威胁我们的眼底健康。)的设备,青少年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并在7天后减少疲劳、缓解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绪波动等症状。此前的研究表明,睡前过度暴露于发出“蓝光”的设备可能会影响大脑的生物钟和睡眠激素褪黑素的生成,从而导致睡眠时间和质量受到干扰。

  来自荷兰的这项新研究发现,每天盯着屏幕时间超过4小时的青少年比少于1小时的青少年平均入睡时间晚30分钟。

  该团队进行了一项试验,以评估在晚间用防“蓝光”眼镜和完全不看屏幕对睡眠的影响,实验对25名测试者的睡眠模式进行了评估。使用防“蓝光”眼镜和完全不看屏幕导致被测试者提前20分钟出现了睡意,并在一周后减少了失眠症状。

  阿姆斯特丹大学内分泌学和新陈代谢学系的迪尔克·扬·斯滕弗斯博士说:“越来越多青少年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带屏幕的设备上,这导致他们经常抱怨睡眠质量。”

  他说:“这些睡眠问题可以通过尽可能减少晚间看手机屏幕或减少接触带‘蓝光’的设备来轻松解决。根据我们的数据,青少年的睡眠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蓝光’屏幕造成的。”

  这项研究是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阿姆斯特丹大学和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发起的一个合作项目。

  开放大学应用统计学荣誉教授凯文·麦康韦说:“从表面上看,这项新研究似乎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但还有待研究。”

  他说:“首先,研究是基于摘要,所以我们得到的只是摘要和新闻稿,没有一份包含所有细节的研究评估报告。此外,它还没有经过全面的同行评议,因此我无法确信其他科学家也检测核实过这个问题。频繁使用屏幕和不经常使用屏幕的用户在睡眠模式上的差异可能是由屏幕使用方式的差异造成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