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白兔"奶糖味香水来了 专家:老字号跨界行为要慎重

社会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5月26日 0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去年“大白兔”联名“美加净”推出“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被一抢而空之后,这位认真“跨界”的国货大佬又来“搞事情”了。赶在“六一”前,天猫的香氛品牌“气味图书馆”,上线了一款脑洞大开的大白兔奶糖味香水,宣称是“童年的味道”,迅速上了微博热搜。

  实习生 戴婉秋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兢

  “大白兔”淡香水被抢1.5万件

  扬子晚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发现,大白兔联名“快乐童年香氛系列”已于23日零点上线,商品包含大白兔气味的香水、沐浴露、身体乳、护手霜以及车载香薰等。截至24日下午5时,香水销量已超过1.5万件。联名款为线上线下同时发售,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称,此次为限量发售,但预计销量还不清楚。

  “重现那些过去的时光,唤醒你久违的‘孩子气’。”——广告语十分应景。香水是大白兔奶糖的味、蜜糖茉莉花瓣再加上马达加斯加香草,作为一款淡香水,留香时间4-6小时。价格也颇亲民,15ml售价145元、50ml售价285元。

  这款香水在天猫首发的消息迅速上了微博热搜。经典的大白兔形象,甜甜的香气,评论区掀起网友热议:“童年的味道”,“真担心自己忍不住喝了”。

  “小红书”上有博主分享笔记,称在线下店入手,“打开瓶盖初尝味道的一瞬,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放学回家发现大白兔奶糖的那种惊喜,是还原度极高的奶糖香味。” 沐浴露、身体乳的呼声也很高,网友表示:“擦了奶糖味的身体乳,感觉自己就是行走的大白兔!”

  老字号频频跨界玩“混搭”

  实际上,这并不是“大白兔”第一次合作推出周边商品。2018年9月,大白兔与美妆品牌美加净合作推出了润唇膏,第一批上线920支,售价为78元两支,上线后1秒售罄,官方又再次追加商品上架销售,截至发稿前已有1558笔交易,单支销售量为2154笔。2019年5月10日,大白兔在一场主题时装秀上,推出与太平鸟联名款服装,目前还未上线发售。

  老字号们正掀起一场混搭跨界风。前不久,“老干妈”卫衣亮相2019春夏纽约时装周,成为话题爆款。卫衣是正红色,与其玻璃瓶上公众熟悉的颜色一致。卫衣正面印花是老干妈的注册商标加创始人陶华碧的头像。卫衣的左右袖子则印上了中文“国民女神”和英文“SAUCES QUEEN”(辣酱女王)的字样。网友称,穿上卫衣,感觉成了行走的“老干妈辣酱”。

  “品牌漂移”需注意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老字号都在向时尚化、年轻化方面发力乃至跨界,以求努力适应消费者需求,让90后95后喜欢,获得新的利润空间。国内外不乏相关的成功案例,例如泸州老窖跨界出了香水、老干妈大卖起了卫衣、六神和RIO联合推出“花露水风味鸡尾酒”等。国外的则有迪士尼与海尔冰箱跨界融合等经典案例。

  宋清辉说,一些老字号跨界之后往往将会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随之而来的“品牌漂移”或“品牌贬值”的风险亦不可小觑。特别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多元化发展模式的业绩普遍不佳。对“大白兔”的跨界行为,建议应该慎重行事,今后推出新产品、与品牌合作时一定要科学论证、比较选优。因为相较于制造一时话题,想办法留住喜爱老品牌的消费者要难很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