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敲黑板!最近天气变化快 气象专家称都是它“惹的祸”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6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26日),南北方多地出现明显降雨,华北、东北、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双预警。

       昨天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安徽安庆和池州、广西桂林和防城港等局地降下特大暴雨,安庆太湖县最大降雨量有397毫米,怀宁县更是达到了419毫米;安徽、湖北有3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1

       今天,南方降雨范围依旧不小,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主要降雨带会向南移动至江南、华南地区。同时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也有明显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上午10点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贵州、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云南、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大雨或暴雨。

       南北多地降雨同时还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华北地区强对流活动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白天至傍晚前后,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活动在未来一天内均较为明显,以短时强降水为主。预计明后两天,东北、华北降雨将逐渐减弱,仅在黑龙江、吉林等地有小到中雨,江南中南部、华南及云南东部、贵州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需谨防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

1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北方大部地区还将先后出现4~6级、阵风8级左右的大风,部分地区有6~8℃的降温,局地降温将达8℃以上;西北部分地区有沙尘,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局地有沙尘暴,要注意防护;渤海、黄海、东海北部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需防范对船舶航行等的不利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北方先是遭遇大风,之后持续高温,今天开始又迎来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南方天气也不平静,多地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为什么最近天气如此复杂多变呢?来听气象专家的分析。

1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通常来讲的话,对于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来讲,每年的5月份和10月份都是一个季节突变的这样一个时期,那么现在正好是5月份。常年5月份也是南海季风爆发的这样一个时段,今年南海季风爆发时间是比较偏早。那么这个南海季风的爆发,就意味着输送到咱们国家的水汽就会增多,也就意味着南方地区的降水将会呈现一个增多的趋势。

       同时在这段时间,北方的冷空气相对还是比较活跃一些,所以就能看到这种冷暖交替比较明显,并且伴随着这种强对流的天气;然后同时水汽输送条件转好,也伴随着大范围的这种降水天气增多,所以整个来看的话,由于咱们国家季节的特点,大气环流的这种季节性的变化特点,造成5月份相对来讲,就是天气变化比较剧烈的这样一个时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