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访问日本 美日贸易分歧难弥合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6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开始访问日本。不过,美日两国在贸易方面存在的分歧在此次行程中如影随形。日本专家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带来阴影,日本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尽管美国一再施压,日本政府不会轻易做出妥协。

  特朗普抵达日本之后,在第一次正式亮相的时候就表达了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的不满。2018年,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大约是6.5万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100亿),之后还在持续增加,其中大部分都和汽车相关。美国之前就提出要提高日本汽车的进口关税,之后暂缓。同时,美国还尤其希望农产品能够以更低的关税进入日本。

  但对日本来说,汽车是支柱产业,农业是自民党的票仓,今年下半年就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让日本很难在农产品市场开放上向美国大幅让步。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分析师 永滨利广:对双方来说,在这个时期很难达成最终共识。具体来说,汽车方面,美方已宣布推迟180天对汽车及零配件是否加税决定,所以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出结论。还有日本能在多大程度上降低从美国进口的产品的关税,当然最终会降低关税,但是对于安倍政权来说,七月将迎来参议院大选,这之前,安倍政权是不会表明对美国进口的农产品降低关税的。

  央视记者 王梦:在特朗普访日之前就已经有相关人士透露,这次访问很可能不会发表联合声明,虽然官方说法是两位领导人在去年的首脑会谈中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是日本媒体还是解读为——双方在贸易方面的分歧过大。

  日本的制造业正在为如何应对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提高关税而苦恼。根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日本企业从中国的生产基地向美国出口的总额每年有1万亿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30亿元)。比如日本著名的游戏商任天堂的一款游戏机几乎全部在中国生产,从中国出口,而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市场占其全球销量的4成左右。任天堂接下来要面对的,可能是每台游戏机都不得不承担几十美元的关税,这笔费用将由消费者承担。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分析师 永滨利广:美国和中国两个经济大国发生经济摩擦,当然会给世界经济、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作为推进自由贸易的一个环节,日本方面应该提醒美国调整过度的贸易保护主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