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访南阳“氢能源汽车”厂房:大门紧闭 只生产了一辆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5月25日 0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一篇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多位行业专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对青年汽车集团宣称的“水氢发动机”均提出了质疑,认为“违反了基本上所有的科学原理”。

  对于上述报道内容引起的争议,5月24日下午,南阳市有关部门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市里相关部门正在开会研究此事。

  5月24日下午,澎湃新闻实地探访了身处漩涡之中的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洛特斯”),发现该公司只生产了一辆水氢汽车。该公司大门紧闭,留守人员对记者来访比较警惕。

5月24日,记者探访南阳洛特斯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摄

  实地走访:只生产了一辆水氢汽车

  工商资料显示,南阳洛特斯成立于2018年11月,股东为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注册资本2亿元。

  分析股权结构可发现,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企业是同样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集团,实际控制人都为庞青年。

  澎湃新闻实地探访发现,南阳洛特斯位于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二机)内,南阳洛特斯的车间内停有几十辆氢能源公交车、氢能源物流车半成品等。

  南阳洛特斯大门紧锁,保安一问三不知,只称“买车的话我们都欢迎”。留守人员不让记者靠近及拍照。

  多名南阳二机员工告诉澎湃新闻,南阳洛特斯有五六个车间,平时大门和一些车间门都是开的,此次被卷进风口浪尖后,门都关了。

  在正安装检测设备的一个车间里,一名身穿南阳洛特斯制服的员工跟澎湃新闻说,该车间是用来检测车辆性能的。该员工表示,他认为《南阳日报》的那篇报道不够准确,车辆并非加水即可行驶,而是要通过水制氢完成。

  这名员工还透露,在实验条件下,公司只生产了一辆水氢汽车,听说是买断湖北某大学的技术专利。目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的是氢能源公交车和物流车,相关氢能源车技术很成熟,生产一辆氢能源车从下料到下线需要一个月。

  据上游新闻报道,南阳洛特斯多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加水就能跑”的厢式货车,全厂只有一辆,该厂销售的主要是氢能源厢式货车和公交车。

  该报道显示,“加水就能跑”的厢式货车旁边是水氢发动机,罐体比氢能源发动机小,共有5个罐体。工厂林姓负责人介绍,水先进入上方锥形罐体,再流入下方两个装着化学物质的罐体中,化学反应产生氢气后,再进入一侧的两个圆柱形罐体中,“两个圆柱形罐体,一个起过滤作用,一个可以直接用了”。

  涉事企业:已掌握相关技术,准备市场化

  南阳洛特斯源的诞生,源于南阳市与青年汽车集团的合作。

  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和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当时的签约仪式上,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介绍项目概况时就称,“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今年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质疑声随之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汽车集团曾于2017年8月对外称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诞生,当时便遭到广泛质疑。

  5月24日,面对质疑,庞青年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剂)后,汽车能行驶300-500公里。

  庞青年还称,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烧油的车变身为“烧水”的车;他计划先从做物流车、卡车做起,下一步做公交车、SUV等汽车,甚至直接自己制造新车。

  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青年汽车集团旗下公司。

  5月24日,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郑姓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他是负责宣传的,具体的技术路径不太清楚,仅知道水制氢新能源汽车工作原理大概为:水里面有一种添加剂,添加剂是从外面采购的材料,采购回来要经过深加工,再加添水中并起催化的作用,然后产生氢气。氢气进入氢能发电机,再由氢能发电机产生电能,最后助推电机开动。

  郑姓工作人员表示,详细的技术还没有解密,具体的技术路径他需要和具体的技术人员沟通后进行回复;目前此项技术已走出实验室,正准备进入市场化。

  5月24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科技与产业处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称,南阳备受质疑的“水氢发动机”的关键制氢技术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制氢方面)应该是同一项技术,刚才我问了他们学院的副院长,他说应该就是这个东西,他们一直在跟对方公司合作。”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湖北工业大学科技与产业处官网公布公示消息称,湖北工业大学拟将“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610564832.5)、“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申请号:201910117543.4)两项专利独家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运营期间使用,发明人分别为董仕节等、罗平等人。若有异议者,请携相关证明的文字材料、本人持身份证举证。公示地点为湖北工业大学科技与产业处成果转化办公室(行政楼A212),公示期2019年4月17日至2019年4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 彭渝 实习生 徐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