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王源抽烟事件探讨“乖小孩”变不乖,怎么办

娱乐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5月24日 14: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抽烟这件事请上,允许孩子成为一个更加独立的人,帮助孩子成为更有智慧的人,要比一时的健康问题更加重要。

  王源抽烟,对于一些粉丝来说,算是大事情:“那么乖的小孩,怎么抽烟呢?”也有一些被“别人家的孩子”打压得太厉害的人用键盘泄恨:“都是假的,都是装的,总算露出本来面目了。”

  “18岁啦,抽个烟怎么了?该罚就罚,其他的没什么可说的。”一个日更文章的点击率常超10万的娱乐公众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个现象显示,人们开始学着对年轻明星不那么“乖”的行为保持一种淡然的态度。但是,若是发现自家正在长大的孩子这样,不少爸妈还是很困惑很担心的。

  谁没有少年时?不乖是一种探索

  “王源抽烟这件事,我真心觉得没什么大不了。18岁的时候,我也学着抽烟,想学大人样,可是感觉不好,眼睛眯缝着容易长皱纹,就戒了。还学过喝酒,酒量挺大,可是喝多了不舒服,后来也戒了。”家有一儿一女的莉亚是一名亲子类撰稿人,虽然已经45岁了,但并没有忘记过自己的青春期。她表示对于王源抽烟这件事请,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哪个年轻人不曾有过这样或者那样的“探索”呢?谁不是经历过这些所谓的不乖,才慢慢找到让自己舒服的位置呢——“要是我的孩子一直乖下去,我才觉得可怕呢!”

  没有完美的人,只有真实的人

  “看惯了一个乖小孩,突然他长大了,会发脾气、偷偷抽烟喝酒看黄片,那确实会让父母震惊。这种情绪很正常,就接受这份震惊吧,给自己一些时间。”心理咨询师雅清说。“我们喜欢孩子乖,但不表示这是孩子真实的样子。谁没有七情六欲呢?只要他是一个人,就不会按照我们想象的样子生活,所以,失望是一件好事情,我们可以把像王源一样‘完美’的孩子,看作是和我们一样真实的人,这是一种认知上的成长。”

  不要伤害别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为父母,既需要学会去尊重一个和我们想象中、预期中不一样的孩子,同时也要给孩子提供行为的边界。”心理咨询师金波说。越是到了青春期,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就越激烈。“如果我的孩子抽烟,我会告诉他,抽烟对健康不好,而且不可以在客厅抽,因为二手烟会影响家人的健康。他只能选择在可以吸烟的空间里抽烟。”一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以合规合法、不影响他人的方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大人需要教给孩子的智慧。

  因为爱他,所以理解他、安慰他

  “你只有坦然地接受他不乖的一面,才可以做得更多一点,比如去理解和分担他抽烟背后的压力,是不是同学们都抽烟,为了合群,所以抽烟?或者他遇到些你不知道的事情,心里有压力,用抽烟来排遣?又或者只是偶尔好奇,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原因?”心理咨询师梅心说,请父母们一定要放宽心,不论你是处于什么样的担心,你都需要知道:孩子正在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他现在需要你的尊重。

  得到了他人的尊重,理清了行为的边界,这个孩子才可能成长为更负责任、更成熟的人,这比你的沮丧失望、孩子一时的健康重要太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