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盗婴”案变伦理剧 男子为钱绑架自己 这些无底线闹剧何时休?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3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河南周口寻婴事件备受关注。婴儿的平安归来让人安心,但是随之而来的巨大反转也令人惊讶,这一波三折的剧情简直比影视剧都曲折。

1

       5月16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周口文昌分局接到群众朱某报警称,其妻子带着四个月大的孩子在公园对面绿化带中间小路上散步时晕倒(患有低血钾病,有晕倒史),醒后发现孩子失踪,警方立案调查。

       该事件随即引发舆论关注。从名人到普通网友,大家纷纷转发扩散消息,民间搜救团队、普通市民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寻人。5月16日晚,警方再发通报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次日,家属也表示愿意出资10万元,希望好心人提供有效线索。

       5月17日,该事件的第一个疑点出现了。警方到事发现场模拟事发经过,发现周围的监控视频只拍到了孩子母亲推着婴儿车走在人行道上的短暂画面,孩子母亲所说的案发现场处于监控盲区。

       5月19日凌晨,事发3天后,男婴被安全找回。据悉,男婴在河南郑州被解救,嫌疑人自称迫于压力通过电话向周口警方自首。

       5月19日中午,周口警方发布了新的情况通报,在表述上与此前的通报差别较大。该通报指出:2019年5月19日凌晨,经过我市公安机关侦查,此前发生的“婴儿丢失”警情已经查清。目前,警方已将婴儿从郑州安全找回,婴儿身体状况正常。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而此前通报中,当地警方将男婴失踪一事描述为“盗婴案”。但5月19日发布的通报则没有“被盗”“被解救”等表述,直言为一起“婴儿丢失”警情。而且婴儿寻回的消息传出后,一直活跃在媒体面前的家属却突然不再发声了,手机关机,回避公众。

       5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男婴失踪事件背后存在更加复杂的情况:寻人的“父亲”并非男婴生父,其生父系一名在职干部,“男婴丢失”实际上是孩子母亲因婚外情一手策划的闹剧。

       5月21日,安徽滁州市委宣传部就此回应称,针对网传滁州市琅琊区人武部政委王某迪涉及周口婴儿丢失事件,滁州军分区纪委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据核查结果严肃认真处理。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中,相信公众对类似事件已经不再陌生,这种因为私事消费公众爱心和浪费社会资源的行为当真是令人愤慨。

       《一线》节目5月21日报道了这样一起事件:一名男子为了从家人那里拿到钱财,自导自演了一起绑架案,索要10万元赎金。男子的家人最终选择了报案,因为他们确实拿不出这十万元赎金,男子的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土豆维持生计;男子也没有工作,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都是其妻子在花店打零工挣的。

       案情重大,接到报案后,当地公安局立即组织三十多名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争分夺秒寻找男子的下落。警方最终锁定了一家宾馆,当破门而入时,就发现床上只有一个正在玩手机的男人,警方第一反应是错了,然而,真相让人大跌眼镜。该名男子称自己上演的这出苦肉计是从网络上学来的。

1

       核实了男子的身份后,警方将他带回了公安局。男子的家人一直守候着,也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他的父亲和妻子当时的表情可以说五味杂陈,他们不能接受相处这么久的亲人,为了要钱,竟然会做出这样的事情。而他这一骗,浪费了多少公共资源。

       该名男子因为谎报警情被行政拘留十天,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经过比对,警方发现他还和之前的两起诈骗案有关。证实后该名男子被转为刑事拘留。

       在男子眼里,自编自导这起绑架案,不过是他为了试探父亲底线的一种手段。也许照片拍得更惨一些,声音听起来更可怜点,父亲和妻子就会砸锅卖铁来满足他的个人私欲。他觉得假如家人实在拿不出十万块钱,那么事后他还可以若无其事地回家,一句开玩笑就应付了。在他看来,这只是他的家事,而对于奋战了一整天的办案民警来说,这却是对警力的极大浪费。尽管他的骗术并不高明,他的演技也漏洞百出,只是在真相大白前,没有人会拿一个人的生命开玩笑。而他自恃小聪明,一再试探他人的底线,试探法律的底线,透支了自己的信用,终将自食恶果。

1

       自2015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九十一条明确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即便从轻来看,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谎报警情也将面临拘留或罚款的处罚。

       而2018年发生的“乐清男孩失联案”就是此类事件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30日晚18时许,女子陈某安排儿子黄某呆在其事先准备好的四轮电瓶车内,并到虹桥派出所虚假报警求助。

       警方接报后,调集了大量警力,开展查找工作。陈某还通过微信朋友圏等网络媒体发布求助信息,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网络转发及查找。期间,陈某将藏匿黄某的四轮电瓶车转移停放地点。

       2018年12月5日,浙江省乐清警方通报称,失踪男孩黄某已于12月4日22时48分找到,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12月5日上午,男孩母亲被警方控制。12月5日,男孩母亲被乐清市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事拘留。

       2019年2月25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失联男孩”事件被告人陈某提起公诉。

       2019年4月29日,乐清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失联男孩”母亲陈某涉嫌犯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一案,并当庭宣判,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被告人陈某丹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1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陈某因与丈夫黄某甲感情不和,蓄意策划、以编造儿子黄某走失的虚假警情的方式,测试丈夫对其及儿子是否关心。家长报警后,思子心切的孩子父亲还发布视频,悬赏五十万求好心人帮忙找回儿子。一时间,家人、社会爱心人士开始了持续搜寻,警方也调集大量警力连续搜寻。期间,乐清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虹桥镇政府、多家社会公益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寻找黄某,黄某走失的消息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编造虚假警情,在信息网络及其他媒体上传播,其行为已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鉴于陈某系初犯,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但考虑到其因一己之私,损害社会诚信和良知,损耗社会公共资源,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对其不适用缓刑,遂作出如上判决。

       一系列毫无底线的闹剧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对公众爱心和社会资源都应心存敬畏,切莫让此类无知行为再度重演。因为生活不是游戏,我们的人生更不是游戏。(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