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许鞍华三拍“张爱玲” 《第一炉香》主创阵容引关注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5月23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俐)昨天,由许鞍华执导的电影《第一炉香》举办了盛大的开机仪式。影片改编自张爱玲作品《沉香屑·第一炉香》,由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范伟、梁洛施、张佳宁、尹昉、秦沛、白冰等实力阵容出演。

  张爱玲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创作于1943年,这篇小说在上海的《紫罗兰》杂志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文坛关注。《第一炉香》此次是首次进行影视改编,获得读者和观众的瞩目。作为观众心目中最能展现张爱玲作品神韵的导演,许鞍华将再次呈现一代才女笔下风华,在大银幕上打造出香港旧时代风情。

  这已经是许鞍华第三次在大银幕上与张爱玲“牵手”。早在1984年,许鞍华就执导了《倾城之恋》;1995年,许鞍华又执导了《半生缘》,曾摘得金马、金像等多个奖项。电影之外,2009年,许鞍华还曾执导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王安忆编剧的舞台剧《金锁记》,也大获成功。一直以来,许鞍华都对张爱玲作品情有独钟,对张爱玲笔下描画的旧上海、旧香港,感到既亲切又熟悉。在许鞍华看来,“张爱玲把人性的方面都写出来了,目光比较平等”。此番执导张爱玲成名作,许鞍华更是倾尽心力,第一时间找来十年前就有过成功合作的老搭档王安忆担任编剧。

  张爱玲作品的改编难度也众所周知,许鞍华曾坦言:“张爱玲作为作家是个独特的存在,她最好的、也是她难改编的地方在于,你往往离不开她的文字和文字营造的氛围,因为她不是一个情节为主的作家。”

  此次影片主创阵容的曝光,则极好地回应了这一难题。除了黄金搭档导演许鞍华、编剧王安忆外,摄影指导由杜可风担任,他不仅留下了《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等无数经典作品,还勇夺七次金像奖最佳摄影、四次金马奖最佳摄影,以及戛纳、柏林、威尼斯电影节等多个海内外重量级大奖。服装及造型设计和田惠美,1985年就凭借黑泽明执导的电影《乱》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此后凭借《白发魔女传》和《英雄》两度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堪称亚洲电影界“第一服装指导”。美术指导赵海凭借《黄金时代》揽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他的经典作品还包括《天下无贼》、《集结号》、《辛亥革命》等。录音指导杜笃之曾获得过12座金马奖,是金马奖单项奖获奖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更拿下过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花样年华》《蓝色大门》等是他的经典作品。剪辑指导邝志良曾八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并凭借《七小福》将金马奖收入囊中,其代表作还包括《门徒》《墨攻》等作品。

  实力派演员加上金牌制作班底,《第一炉香》将如何在大银幕上讲述张爱玲笔下的动人篇章,再现1940年代香港社会的众生相,演绎情感与欲望的纠缠这道难解的命题,着实令人期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