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年轻人掀起短视频社交热潮 今天你拍Vlog了吗?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3日 0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你拍Vlog了吗?近来,年轻人的短视频社交开始掀起新热潮。Vlog是Video blog的缩写,即视频博客、视频日记,博主用个人创作的视频记录日常生活。

  和短视频相比,Vlog不受限于视频时长,短可几分钟,长则以小时计。Vlog的核心意义,不只是捕捉精彩一刻,而更讲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编排出故事,在碎片化的影像中展现个人连贯的逻辑,并传递情绪。

  一位当红艺人经常用Vlog记录在美国的留学生活:素颜赖床、练大提琴、亲自下厨、上学迷路、化妆笔记、打地铺睡觉、时装周看秀……每条Vlog都有高达上百万的点击量,粉丝百看不厌,“吃饭看,睡觉看”。

  若说艺人自带一定的“粉丝滤镜”,那么其他许多受欢迎的“草根”Vlog博主,则通过为受众提供真实、有态度的生活记录受到欢迎。

  相较于“懒人模式”的短视频,Vlog玩法自带一定的“门槛”。一方面,Vlog的内在叙事习惯,必须包含强烈主观表达意愿,博主要大胆露脸出镜或献声,展现自我生活态度、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等;另一方面,Vlog需要一点“编导意识”,整合了多个积攒得到素材,再加上字幕、音乐等其他元素,展现给观众完整的视频叙事。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Vlog的流行,反映出当下年轻人的社交表达由单纯的新鲜好玩,渐渐向内在思考转变。不止于分享日常生活的“惊鸿一瞥”,满足于“自嗨”的社交分享爱好,Vlog是对个人经历的个性化浓缩和提纯。年轻人开始有意识地总结和归纳自己的生活轨迹、职场心态、旅行动态,然后有逻辑地整理编排并分享出去。

  比如有一类“治愈系Vlog”,集纳了做家务、做园艺、看护宠物的场景,细碎而用心的镜头无不体现了博主精致的生活作风,也让都市青年深受启发:工作之外,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居家色彩值得收藏。

  透过Vlog,我们看到了一群直面自我和他人的年轻人。他们直面镜头,自编自导自演。一个朋友和我说,她出国旅行期间,为了拍Vlog,经常边走边自言自语,还一度引起周围旅行团的好奇围观和议论,但她并没有因此害羞停下。“时时说出感受,这种旅行记忆是很独特的,也是之后不复再得的,所以丢点脸有什么大不了”。这个朋友在国外每天晚上一回到旅馆就整理素材制作Vlog,觉得比单纯美图晒九宫格更有乐趣和价值。

  从受众角度来看,Vlog的火爆,反映出对“平民视角”的追求。比如以往很多旅行自媒体平台的短视频,都倾向于展现惊险刺激的冒险玩法,或炫耀常人难以抵达的孤傲之地。而如今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是接地气的Vlog。“平民视角”Vlog想要传递的信息是:谁都可以去旅行,去记录,去分享他们的旅行经验和故事,而不是把内容门槛抬高到别人做不了,或者说,别人只能羡慕嫉妒恨地围观。

  每个人能以较简单的视频剪辑软件,去制作不简陋的“独家记忆”。拒绝“未被解释的生活”,反感零碎而粗陋的影像堆积,更抵制不真实的美化行为,这或许就是Vlog的魅力。(安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