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欧洲议会选举今开跑:“存在危机”下 欧盟如何选择?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5月23日 0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5月23日电 (郭炘蔚)当地时间5月23日起,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投票大幕拉开。此次选举,正值欧盟内部分歧日渐凸显的时刻,英国“脱欧”陷入僵局,多国民粹政党势力壮大。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表示,欧盟面临“存在危机”。

  因此,本届选举的结果,或将决定未来五年欧盟的发展方向。欧洲一体化格局将受到何种影响,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问题。

  【欧洲议会选举,到底选什么?】

  ——欧洲议会是什么样的机构?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是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

  自1979年开始,欧洲议会议员由各成员国公民投票选出。按照“国家代表性原则”,欧洲议会议员的议席总体上按各国人口数量决定,并按人口比例进行分配。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欧洲议会议员是女性。

  议员每次任期为五年,代表28个成员国的逾5亿公民立法。上一届任期中,欧洲议会通过了约1100个法规,再由成员国在各自国家中落实相关内容。

  ——欧洲议会选举如何进行?

  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各成员国必须遵循一些共同原则,但因国情不同,各国仍保留了各自的特点。各成员国按本国国情和习惯决定选区设置、选举权、选举日等具体选举方式。

  23至26日,28个欧盟成员国选民将投票选出新一届欧洲议会751名议员。23日,荷兰和英国将首先开始投票,24日爱尔兰投票,25日拉脱维亚、马耳他和斯洛伐克投票,捷克的投票日为24和25日两天,26日,其余21国举行投票。

  资料图:伦敦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本次选举关注度高吗?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将影响欧洲未来政策走向。尽管影响力巨大,但自1979年首届选举以来,缺席率持续升高,1979年为38%缺席率,到2014年已有57.4%。

  有专家认为,在近乎联邦层面举行的选举,很难像地方选举或者对民众产生直接影响的选举那样激发选民热情。此外,由于机构复杂繁冗,欧盟政策很难快速影响国内问题。2018年9月一项调查发现,只有48%受访者相信自己的声音会受欧盟关注。

  分析认为,若选民在本届选举继续表现冷漠,动员能力较强的极右及民粹阵营或有机可乘。

  ——英国脱欧进程如何影响本次选举?

  本届议会选举的特别之处在于,本来应该已经离开欧盟的英国,因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推迟了脱欧日期,不得不参加本届议会选举。

  英国在751席的欧洲议会拥有73个席位。如果在选举结束后,英国完成脱欧,欧洲议会将去掉46席,重组为一个拥有705个席位的议会。多出的27个英国席位,将分配给其他欧盟国家,以便重新平衡议会。

  西班牙和法国将获得5个席位,意大利和荷兰获得3个,爱尔兰2个,包括德国,丹麦,爱沙尼亚,克罗地亚,瑞典,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奥地利,波兰在内的国家将各得一个席位。

  【主要国家选情如何?】

  ——英国:不得不参选,选民将进行“终极抗议”?

  在英国国内,受累于脱欧进程陷入停滞,英国两大党派:执政的保守党和最大反对党工党,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都面临不小挑战。

  多项民调显示,英国新政党、主张与欧盟彻底一刀两断的“脱欧党”,民意支持率保持在34%左右,大幅领先其他政党,尤其是支持率仅在10%左右徘徊的保守党。

  目前,保守党处在内忧外患之中。保守党内,始终有呼声要求再次进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尽早下台。特蕾莎·梅称,6月初将会订出具体下台时间表。

  “脱欧”党领导人法拉奇称,该党如果能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将要求加入代表英国与欧盟磋商的谈判小组。

  ——法国:极右翼再度崛起,马克龙面临挑战

  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民众将对34个政党进行投票,选出79个欧洲议会代表。今年34个党派名单共有2686名候选人,创下历史上参选党派和候选人数的最多纪录。

  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前进党和极右翼的国民联盟两个政党支持率占据榜首,远高于其它政党,国民联盟在部分民调中甚至处于领先地位。马克龙21日称,欧盟面临“存在危机”,呼吁选民积极投票

  马克龙任职逾两年,欧洲议会选举是大选后的一项重要政治测验。共和前进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表现,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对随后的市政选举将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共和前进党不敌国民联盟,将对他产生难以估量的打击。

  ——德国:默克尔呼吁对抗极右翼势力

  在今年欧洲议会选举中,德国选民将从41个政党中选出96个席次。与上届欧洲议会选举相比,参选政党数量明显增加。当时,德国参选政党只有25个。

  德国联邦议院现有6个政党都将参选,包括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CDU)及其姐妹党基社盟(CDU)、执政联盟中的中左翼党派社民党(SPD)、作为反对党的左翼党、绿党以及极右翼政党“德国选项党”。

  5月18日,即将在2年后淡出政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洲挺身对抗极右翼势力,并称民粹主义运动将破坏类似反腐及保护少数派权益的欧洲核心价值观,她表示,“我们必须坚决对抗他们。”

  ——疑欧势力壮大,欧洲一体化面临挑战

  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玛琳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阵线”,意大利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联盟党”以及英国法拉奇领导的 “脱欧党”等政党的表现,尤其受到各方关注。

  最新民调显示,萨尔维尼的民粹势力联盟将成为欧洲议会的第四大党。专家指出,欧洲议会目前疑欧派大约占25%,新一届有可能增加到35%。他们的总数不足以改变会议进程,但会产生一种“辐射”,将在讨论议题时对右翼甚至极右翼产生影响。

  不过,选举前,不少欧盟公民把握机会发声。19日,逾70个亲欧团体在德国柏林、奥地利维也纳和波兰华沙等欧洲多个大城市,发起反对极右和民族主义的示威,数以万计群众参与,高举“所有人属同一个欧洲,发声抗衡民族主义”的横幅。

  欧洲议会选举鸣枪开锣,英国“脱欧”进程影响几何,各国疑欧派有何表现,本届选举将怎样影响欧洲的政治版图,仍然有待观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