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扩张的二手车平台,不能把陷阱留给消费者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西坡

核心提示:近年来兴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事故车、水泡车投诉频现,说好的“放心车源”“优质车源”变成了消费者的“扎心车”。这些二手车平台号称有数百项的检测,但实际亲测发现,200多项检测仅用10分钟完成,重大事故并未检出。

1

近年来兴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事故车、水泡车投诉频现,说好的“放心车源”“优质车源”变成了消费者的“扎心车”。这些二手车平台号称有数百项的检测,但实际亲测发现,200多项检测仅用10分钟完成,重大事故并未检出。

众所周知,近年来疯狂扩张的二手车平台凭借大手笔的广告,已经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景观。一提起这些平台,人们脑海里都会自动浮现它们的广告。殊不知在它们财大气粗的身影背后,给消费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陷阱。

前些天,瓜子二手车出现多起销售员携款潜逃事件。据媒体报道,一名受害者表示,行骗的销售员曾说过,“瓜子挣钱不挣钱不重要,销售要销量赚提成,大老板要数量赢期权”,用这套话术赢得受害者信任。这更说明二手车平台的漏洞不是无意中造成的,而是根植于烧钱扩张的商业模式中。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些二手车平台在面对消费者投诉时,远远不像打广告时那么大方。据统计,二手车平台消费者投诉中退款问题接近一半比例。所谓“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实际却通过押金、保证金、意向金、服务费等名义套路消费者。

虽然如此苛待消费者,这些二手车平台活得却并不好。据聂日明等人研究,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这个市场不仅没有一家平台是盈利的,在巨量的广告投入下,互联网在二手车市场的渗透率也不高。他们认为,目前二手车电商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

商业世界是允许犯错的,对创业者不能以成败论英雄。但是近年来一些以资本开路的互联网平台呈现出新的危险特征,它们在自身商业模式尚未得到验证之际,便大举扩张、疯狂圈地。频繁融资成为它们的共同标志,但是往往在知名度和规模做到很大之后,突然爆出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乃至濒临破产的传闻。泡沫急速扩大,又急速破裂。

这种模式的根本缺陷不是资本的不理性,因为资本要为自己的损失买单,而是把创业的风险转嫁给了社会,转嫁给了消费者。如果它们最后烧钱成功了,也许还会回头收拾自己留下的烂摊子,可是如果最后宣告失败,那些陷阱就只能留给消费者自己消化了。

比如二手车平台有钱请巨星给全民做洗脑广告,但是连最基础的车辆检测都做不好。不是努力之后还是没有做好,而是有可能自始至终没准备好好做。因为如果检测严格了,“车主多卖钱”就实现不了,“买家少花钱”也会不情不愿。“不赚差价”的中间商,赚的却是黑心钱、智商税。

这种只重规模不重信誉的商业扩张,透支了公众对新生事物的信任,破坏了整个社会的创新基础。社会不能继续容忍这些不负责任的企业拿消费者做“小白鼠”,以他人为代价画自己的大饼了。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订阅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