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享单车下半场再迎监管期 车变少了你还充会员吗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5月23日 0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吴涛)近来,共享单车行业再发生变化,ofo被曝车辆当废铁卖,哈啰出行被行政处罚,滴滴旗下青桔单车被约谈,都与共享单车的数量调控有关,在车辆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共享单车未来怎么走?

资料图:某地共享单车“坟场”。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被整改、约谈

  近日,在当地政府监管下,成都的一批ofo共享单车以每辆15元的价格被当成废铁出售,进行报废。ofo回应称,这些单车已经达到了报废年限,所以才当废铁卖掉。

  5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哈啰出行违规投放车辆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并在城六区限制投放运营车辆。

  哈啰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罚金我们将尽快缴纳,同时配合管理、积极整改。”

  除了哈啰出行,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也因违规投放被北京市有关部门约谈,勒令其回收违投单车。

  对此,滴滴对中新网记者解释说,因中关村软件园内部分小蓝单车已经接近生命周期,为更好的满足园区内用户上下班通勤的刚需,滴滴用3000辆全新青桔单车置换了10000辆废旧小蓝单车。

  5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曾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数据显示,截至20日,清理破损废弃、乱停乱放车辆超过3万辆,还包括部分共享电动自行车。

北京某郊区地铁口的共享单车。中新网吴涛 摄

  共享单车门槛变高,多地车辆配额减少

  据了解,此次北京监管部门约谈主要针对企业过度投放共享单车一事。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多地就对共享单车实行“禁投令”。

  以北京为例,有关部门称,截至2018年4月底,北京共享单车总数已控制在190万辆左右,维持至今年4月份,较峰值235万辆下降约19%。

  不只是北京,其他大城市对共享单车也都是在做“减法”。成都主城区的单车总量已经由180万辆减少到75万辆;深圳的共享单车总量也由89万辆减少至60余万辆。

  数量调控也越来越细致,精确到区。北京有关部门称,经过调研、走访,北京西城区确定了春、夏、秋3季不超过6万辆,冬季不超过5万辆的需求规模。

  除了数量调控,多地都还在摸索怎么管理共享单车。4月29日,广州市发布了40万辆共享单车配额招标,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3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

  “这意味着进入共享单车领域门槛提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基本遵循了“能者上、庸者下”的退场规则。

  走访:车变少,用户称办会员不值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发现,以北京为例,共享单车数量明显减少,有时候一个地铁口寥寥几辆甚至一辆也没有。

  “而且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人流密集的城区,共享单车比较少,郊区车辆反而较多。”有运维人员对中新网记者称,城区不让投放。

  尽管共享单车骑行的流行高峰已过,但记者发现目前用户用骑共享单车意愿并不算低,尤其是现在主流共享单车都不需要押金,用户使用时,完全没退押金的后顾之忧。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35亿人。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办了会员却没了车,不知以后充会员还值不值得。”

摩拜在广州回收的车辆。供图

  一批共享单车到淘汰节点?

  事实上,目前共享单车数量并不算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在北京报备车辆规模为191万辆。

  为什么这和用户感知不太一样?有共享单车内部人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实际上,目前市面上很多共享单车到了使用寿命上限,所以看起来车多,实际能用的车少。

  共享单车2014年、2015年兴起,当时企业投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而共享单车一般设计使用年限也就4年,目前刚好到了一批单车淘汰的时间节点。

  “车多不能骑”是目前行业面临的尴尬,这就需要企业及时清理出损坏车辆,精细化运作。日前,摩拜在广州减量20万辆受损车辆。摩拜表示,共享单车走精细化运作道路是未来趋势。

  在共享单车发展的上半场,共享单车并没有限制投放,多地出现乱停乱放现象,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难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相关主管部门介入监管共享单车,数量调控等措施对城市出行以及行业发展有正面意义。但最好是建立有效的第三方管理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