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继往开来再出发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5月23日 0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继往开来再出发

  新华社评论员

  这一幕,庄严肃穆,让中华儿女心潮澎湃;这一幕,意味深长,胜过千言万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三鞠躬。这是对革命先烈的深情致敬,也是走好新长征路的郑重宣示:“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看清来路。85年前,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开始了山高路长、艰苦卓绝的漫漫征程。那时的中国,四分五裂,饱受侵凌。85年后的今天,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尽管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但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我们既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壮怀激烈,更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豪迈。

  长征没有终点,奋斗未有穷期。今日之中国,既面临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又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少不了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也难以避免“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风险挑战。美方推行霸凌主义,主动挑起经贸摩擦,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中国企业受到肆意打压——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前行之路没有坦途,为了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想想长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艰难险阻何所惧,勇往直前克强敌,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征永远在路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艰辛历程,就是一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限制和技术封锁,中国人民坚决斗争,牢牢站稳了脚跟;面对烧到鸭绿江的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敢于亮剑,打出了上甘岭的铁血雄风,赢得了和平发展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多次对华发起“301调查”,不断挥舞霸凌主义大棒,中国沉着应对,中国经济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人民从艰难困苦中走来,中华民族从苦难不断走向辉煌。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在我们经历的各种大风大浪中,霸凌主义的侵袭没什么大不了,天塌不下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任何困难可以压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任何阻力可以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伟大进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红军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也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锻造敢于斗争的铁脊梁,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保持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我们必将在新征程上闯难关、跨沟坎,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好成绩。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伟史诗。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近14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新的更大胜利,挥写中华民族更加恢弘的诗篇!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