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士余被调离的这4个月经历了什么?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9年05月2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9日晚23:00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刘士余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5月1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中国供销合作网消息显示:当日,刘士余在中国供销集团会见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堡一行。

  曾任央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早有预兆。

  4月底便有“出事”传闻

  2016年2月,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的刘士余调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2019年1月26日,刘士余被免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及主席职务,被调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及理事会主任。

  两个多月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刘士余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赴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时,即有分析认为,刘士余虽然属于平级调动,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属于相对冷僻的“二线部委”。刘士余出生于1961年11月,尚不到58岁,这一调动明显不是释放正面信号。

  此外,在许多人看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属于计划经济时代产物,刘士余所任职务是“闲职”,与其市场经济中孕育培养的高官身份不匹配。

  职务调整之后,刘士余便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4月下旬,坊间传出刘士余可能“出事”的说法。直到5月初,他再度公开亮相,显示他当时仍在正常履职,但似乎仍未能平息传言。

  此次,刘士余主动投案,配合调查,成为十九大以来首个出事的中央委员。不过,在中纪委的通报中,仍称刘士余为“同志”。

  任职证监会期间,江苏省IPO数量全国第一?

  关于刘士余出事的原因,坊间的诸多猜测都指向其任职证监会主席期间。

  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江苏灌云人。2016年至2019年初,在刘士余任职证监会主席的三年间,来自江苏的企业IPO数量高居全国前列。

  这令他备受质疑。

  据统计,2016年,江苏省IPO企业数量约41家,占全国IPO企业总量的17%;2017年,江苏省IPO企业数量为65家,位列全国第三;2018年被认为是IPO最难的一年,江苏省以22家IPO企业成为当年IPO数量排名第一的省份。

  江苏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紫金农商行等多家江苏省内金融机构均在此期间成功上市

  2017年,《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过“业绩最差的上市银行”江阴银行。江阴银行自2008年开启IPO之路,历经8年,直到2016年9月才成功上市。上市前,江阴银行一直问题缠身,IPO期间,江阴银行遭遇诉讼官司不断、多笔巨额贷款无法收回、与股东矛盾纠纷不断等问题。上市后也并未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实现业绩好转,甚至一度沦为39家上市银行中业绩最差的银行。

  当然,刘士余的违纪违法是发生在证监会任职期间,还是在中国农业银行任职期间等,目前尚不能确定,其涉案原因及细节,还有待官方的进一步调查。作为极具争议的证监会主席,他那些被热议的言论和强监管的措施贯穿了他的三年任期中。

  网络关注度较高的刘士余十大喊话

  喊话1: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喊话2: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出手还得了。

  场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

  背景: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A股市场并不平静。至2月底,上证综指的跌幅达到24.05%;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有近500家上市公司跌停。2016年2月20日,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

  喊话3: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场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背景:自2015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出现了多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事件,如“宝万之争”,“南玻A宫斗”等。

  喊话4: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场合: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座谈交流

  背景:2017年1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刘士余强调,要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喊话5: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场合: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背景:在总结上一年的工作情况时,刘士余提到资本市场的监管执法能力有了新的提升。针对多年市场存在的乱象,证监会彻查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喊话6:雄安新区是重大机遇,上市公司不要添乱。

  背景: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使得雄安新区概念股接连几日涨幅居前,很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发表公告“蹭热点”。

  喊话7:“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背景:“高送转”其实纯属数字游戏,但很多股民乐此不疲,一些上市公司也利用“高送转”来提振股价,不断刷新高送转纪录,甚至争当“高送转王”。刘士余说,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但鱼目混珠也有。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

  喊话8:春天已经不远了。

  场合:券商营业部与股民座谈

  背景:2018年10月14日,刘士余在中信建投营业部与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刘士余在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喊话9:感谢大家对资本市场不离不弃!

  场合:中国证券博物馆在上海开业

  背景:2018年12月23日,中国证券博物馆在上海开业,刘士余在现场致辞中感谢大家28年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离不弃。

  喊话10:重点查处严重危害市场平稳运行的大案要案。

  场合:调研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

  背景:2019年1月2日,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刘士余表示,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

  刘士余任职期间证监会出台的部分重点政策

  2016年9月,《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公布。

  2016年9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正式发布施行。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

  2017年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2018年2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CDR政策正式推出。

  2018年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

  2018年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沪伦通制度铺垫基本完成。

  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将不得任性停牌。

  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

  编辑:郭芳

  审核:张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