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甘肃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累计发现文物40多万件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5月21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累计发现文物40多万件

  图为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艾庆龙)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官方20日披露,2014年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先后四次对马家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陆续拓展探方1600多平方米,累计发现40多万件陶片、陶器、石器、骨器、动物遗骸以及13处大小各异的房屋遗址、72个灰坑、7条灰沟。

  目前,所有标本全部有序地存放于库房和文物陈列室中,并对学者及部分文化社团人员开放,实现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两个目的。同时,该工作站正开展马家窑遗址发掘报告编制工作,重点进行田野遗存标本清理、晾晒、修复、编号、绘图、定级、归档等多学科研究工作。

  2015年8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将临洮列为国情调研基地,为推动临洮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开展西北考古史前文明研究搭建平台,挂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

  图为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艾庆龙 摄

  据了解,该工作站先后为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台湾大学等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短期科研平台和后勤保障,为促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

  据临洮县官方透露,马家窑遗址发掘报告将为解释和探讨马家窑聚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化程度提供重要资料,并进一步揭示马家窑文化从仰韶文化中独立出来,如何逐步形成自己独特文化面貌的过程,也将为马家窑遗址的规划和保护提供重要依据,对学术界进一步研究马家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