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小宝宝如何添加辅食?不同月龄餐数和进食技能不同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9年05月20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宝宝何时添加辅食?

  首先小宝宝要满足体重达6.5-7kg,能保持姿势稳定、控制躯干运动、扶坐、从勺进食等,此时年龄多为4-6个月。

  不同喂养方式的婴儿添加辅食也不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逐渐以配方乳代替母乳,同时添加辅食。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直接添加辅食。

  那么辅食添加有哪些原则?

  1、从少到多

  即在哺乳后立即给予婴儿含强化铁的米粉,用勺进食,6-7月龄后可代替一次乳量。米粉的添加,可用温水、母乳或者配方乳冲调,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2、从一种到多种

  如蔬菜的添加,应每种菜泥(茸)尝1-2次/日,直至3-4日婴儿习惯后,无不适、无过敏再换另一种,以刺激味觉的发育,也可帮助了解宝宝是否出现食物过敏。

  3、从细到粗

  添加辅食顺序:泥状食物----末状食物----碎食物。

  泥状食物包括:菜泥、水果泥。

  末状食物包括:稀(软)饭、肉末、菜末、鱼泥、豆腐、水果。

  碎食物:软饭、碎肉、碎菜、蛋、鱼肉、豆制品、水果。

  4、从软到硬

  随着宝宝年龄增长,其食物有一定硬度可促进孩子牙齿萌出和咀嚼功能形成。

  注意进食技能培养

  尽量让孩子主动参与进食,如7-9个月孩子可抓食,1岁可自己用勺进食,既可增加婴儿进食的兴趣,又有利于眼手动作协调和培养独立能力。不宜使用强迫、粗暴的被动喂养方式导致婴幼儿产生厌倦和恐惧进食的心理反应。

  宝宝不同月龄餐数及进食技能也不同

  4-6个月,主要营养源为6次奶(断夜间奶);辅食逐渐加至1次;进食技能:用勺喂。

  7-9个月,主要营养源为4次奶;辅食为1餐饭,1次水果;进食技能:学用杯。

  10-12个月,主要营养源为3次奶;辅食增加至2餐饭,1次水果;进食技能:抓食、自用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