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9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说到家庭医生,正好今天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今年“世界家庭医生日”的主题是“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主要由社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人员组成,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我国从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优先签约的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60%。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过去我们的医患关系是一种短暂的,一种没有责任制的这种关系。通过家庭医生签约这种方式,使老百姓尤其是患者和医生之间,通过契约的形式来建立一种,连续的责任制的关系,来实行全程的管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分担,试点阶段减免个人承担部分。目前全世界已有50多个国家实行家庭医生制度。这里所说的家庭医生并不是私人医生,在我国,每名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00人。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残疾人、终末期患者等人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我们家庭医生的主阵地,还是在基层医疗机构里边,我们希望有服务需求的居民,能够更主动地到基层医疗机构,来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