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学生路边捡怪石 原是白垩纪晚期的“恐龙蛋”!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5月18日 0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学生发现含有6枚“石蛋”的化石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大一学生,在离学校不远的山间小路边发现了一块含有6枚“石蛋”的石块。随后他们将线索告知萍乡博物馆,并于第二天上午,带领博物馆专业人员前往现场查看。专家现场鉴定发现这6枚“石蛋”为恐龙蛋化石,并在现场再次发现了另外两枚恐龙蛋化石。

  目前,被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均藏于萍乡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可以确定这些化石是白垩纪晚期的恐龙蛋化石,属种还未确定。若能确定这些恐龙蛋化石具有代表性或者特殊性,未来有可能会展出与民众见面。

  山林里游玩

  捡含6枚恐龙蛋的化石

  5月11日傍晚,位于江西萍乡的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4名大一学生黄诚浩、余林鹏、蓝金鑫、章钢洁相约去学校附近的山林里游玩。

  “刚转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在林子的小路边发现了一块红褐色的‘怪石头’,挺大的。一开始引起我注意是因为感觉石头形状奇怪,仔细一看上面有6个圆圆的像蛋一样的凸起。”昨天上午,第一个发现“石蛋”的黄诚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当时蓝金鑫指出,露出半圆形状的石头上面有不少破损的片状物,有点像蛋壳。这让黄诚浩突然想起来刚入学的时候老师曾提到,萍乡发现过不少恐龙蛋化石。“我们当时就拿出手机搜了一下恐龙蛋化石的图片,仔细比对了一下,觉得很有可能是,就赶紧打电话联系了萍乡博物馆。”

  黄诚浩告诉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萍乡博物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时许,天色渐渐黑了。“我们就报告了一下大概的发现位置,那边晚上也没人进山,那块石头又很大很重,放在那里应该还比较安全。所以我们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约定了第二天上午先来学校碰头,然后带他们去现场。”

  12日上午,黄诚浩4人带领3名博物馆工作人员和2名负责恐龙蛋取出的专业人员回到了“怪石”的所在地。萍乡博物馆工作人员吴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经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这6枚“石蛋”就是恐龙蛋化石。鉴定完毕后专业人员将恐龙蛋化石取了出来,工作人员还对发现地附近进行了勘察,又发现了另外两枚恐龙蛋化石。

  恐龙蛋化石

  来自白垩纪晚期

  “发现这些化石的地方是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附近的一处废土堆,大部分是来自萍乡中环北路工程运送的废土。所以我们推测这些恐龙蛋化石应该是从别处随废土被搬运到那儿的,目前具体的出土地点还不能确定。”吴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现恐龙蛋化石的现场堆积了大量‘红层’土壤,‘红层’一般是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侏罗纪—白垩纪时期形成的,因呈红色而得名。博物馆专家经过鉴定之后认定,这些恐龙蛋是属于白垩纪晚期的。”

  “但是目前这些恐龙蛋是什么属种还不能确定。”吴女士表示,接下来,博物馆会组织对这些恐龙蛋化石进行清理和修复,同时邀请中科院专家对恐龙蛋化石进行进一步检测研究。“如果确定这些恐龙蛋化石具有代表性或者特殊性,未来有可能会在馆内展出,与民众见面。”

  据吴女士介绍,萍乡自2002年以来,就在白垩纪红层中先后发现大量恐龙蛋和部分恐龙骨骼化石。2002年,萍乡市白源镇长溪村在一块从山上跌落的大石块中发现了8枚距今至少6500万年的恐龙蛋化石。2008年9月,萍乡文物工作者从建筑余土中发现数块恐龙骨架化石。2010年4月15日,在萍乡市开发区横板管理处内施工时发现恐龙蛋化石3窝,共计11枚。

  4名大学生

  之前没研究过古生物

  “得知是恐龙蛋化石的时候,真是又惊奇又开心。一方面没想到路边能捡到恐龙蛋,另一方面觉得我们的判断竟然是对的,非常有成就感。”黄诚浩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和其他3名同学都是江西人,学习的专业是新能源汽车,对古生物并没有什么研究。

  带领博物馆工作人员取走恐龙蛋化石之后,4人没有再返回过那片林子。“好多同学都跑来问我们发现化石的事,大家都很羡慕,也很好奇。不过我们也没有告诉过其他人发现的具体地点,想着能保护一下。”

  5月13日,萍乡博物馆向4人就读的江西萍乡的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出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对4人及时通知博物馆并主动带路前往现场的表现表示了感谢和表扬,同时信中恳请学校对4位同学提出公开表扬。“我们也很期待学校能给我们点奖励什么的,表示一下鼓励和认可。”黄诚浩笑着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涛 李卓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