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山里的心理辅导老师刘芳:笑对黑暗 无坚不摧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7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亮):“一条河在地面奔腾时是一条河,在地底下流淌时仍然是一条河,当它们面对大海的时候,它们的灵魂是平等的。”这是心理辅导老师刘芳在小说《石榴青青》里写过的一句话。5月1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其实世界是公平的,世界对每个人都是敞开的,包括残疾人。”刘芳老师面带笑容说,“作为残疾人,我们四位都不认为自己是特殊的人群,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值得尊重,但首先我们要有被别人尊重的理由和资格。”

  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心灵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刘芳老师在1997年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用了十年时间,从光明走进了黑暗,又用了十二年的时间,让内心从黑暗重新走上了光明。

  2008年开始,她由一个语文老师转型做了校内的心理辅导老师,在心理辅导室里,她接待过两万个学生,也辅导了两千多家长,让每个孩子在她那里找到了坚强的理由和快乐的信心。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刘老师常把这句话献给她的听众。知足知不足,是说很知足的人,常去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可以给到社会,可以给到他人的。有为有弗为,就是做你该做的,做你能够做到的,不要去计较、去抱怨你做不到的、你不能得到的。

  正如刘芳老师自己讲到的,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是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灵。刘芳老师20多年坚守讲台,与命运顽强抗争,不仅自己没有被命运所打败,还以心为眼,帮助了很多人,向很多人传递了温暖,传递了光明。

  一定要阅读,一定要阅读,一定要阅读!

  刘芳老师是贵州省阅读推广大使,每当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就会大声疾呼,一定要阅读,一定要阅读,一定要阅读!因为阅读会给你做知识储备,让你的人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阅读还会提高你的个人素养,让你做最好的自己。阅读可以让你跟一些智慧的思想进行交流,让你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有勇气和胆量走过去。

  刘老师说,这一点的体会特别深,因为她自己就是个爱读书的人。很多人说,你都看不见了怎么读书啊?其实很多盲人软件可以帮助阅读,比如通过电脑点读,也可以通过手机听读,还有各种各样的读书机。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不仅获得了力量,也坚定了信心。而且在上课的时候,即使看不见,却依然可以把课文讲得特别精彩,在做心理辅导的时候也特别有底气,这就是阅读带来的好处:腹有诗书气自华

  心理辅导用心感化 教育就是爱的陪伴

  “做心理辅导,我们不要讲太多的技巧,有时候就是爱的陪伴,你给他一句话,一个坚定的目光,你就可以做到心理辅导。”刘芳老师非常享受心理辅导老师这份工作,在她看来,农村的孩子很需要关怀,心理健康特别重要。但是在成年人看来,很多事情都鸡毛蒜皮的,可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

  我们经常听小孩子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所以在他们看来很多事情他们都过不了那个坎儿,所以刘老师对孩子们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事无巨细,都把它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去对待。一路走过来,孩子很信任她,她也被他们的一些经历所触动,就想应该努力帮到他们。这个过程当中,真的不能用“最”来概括,因为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她回想起六七年前的经历,有个初一的小李同学,特别天真可爱,每次去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他发言特别积极。可是那一年第一个学期读完后,过春节时,他们一家人自驾回老家过年,路上遇到车祸,他眼睁睁看着妈妈失去了生命,这个打击对他来说特别的重。新学期开始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变了,成绩一落千丈,脾气变得特别暴躁,不愿意跟别人交流,一提到妈妈、母亲这样的字眼就很生气,很愤怒,还喜欢动手打人。后来他的班主任来找刘老师、他的爸爸打来电话问。她想这个孩子应该得到帮助了。但是,做心理辅导,不能把孩子拎过来说你不太好,那是不行的,不能给孩子贴标签,所以要找一个切入点。

  刘老师回忆起当时作心理辅导的场景:“后来我去他们班上课,上完课以后我说,小李,你可不可以送我回办公室,因为学生特别喜欢给老师帮忙,他说好的,到办公室我说,坐一会儿呗,他没有说话,就坐在那里,我就顺着办公桌,顺着墙壁,摸到沙发,然后摸到一个小小的身体,我就蹲下来,握着他的手,我说宝贝儿,您平时不是特别喜欢跟我聊天吗?今天想不想说点儿什么?没有声音,我说跟我聊聊天呗。我就听到一个很小很小的声音传过来,他说我不想说话了,从今往后我都不想说话了,你不知道吗?我没有妈妈了。我说我知道,他的手在颤抖,他的身体在颤抖,我握着他的手说,没有任何人有任何能力能帮你妈妈从死神那里要回来,我们都做不到。但是,如果你的妈妈在天有灵,她希望看到她的孩子也跟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长大,是吧?包括我也希望看到。我感觉他在点点头。我就说,如果你不嫌弃的话,我可不可以在学校里做你的妈妈?我就觉得他颤抖的更厉害了,然后他很激动地说,真的吗?你的意思是说你愿意做我的妈妈?我说我愿意。所以从那时候,我给自己孩子买东西的时候,就给他买上一份。去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他都特别骄傲地来接我,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布,我是有妈妈的,刘芳老师就是我妈。”

  当刘老师讲完这个非常真实也是非常温暖的故事后,台上嘉宾、现场记者席许多人都已忍不住热泪盈眶。

  “这个孩子后来去体校去培训,他学的是拳击。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他说刘老师,妈妈,你知道吗?学拳击特别苦、特别累,而且特别痛。可是我一想到你,想到天上的妈妈,我觉得我都能够忍。听了这句话,你是不是觉得一个小小的男子汉在长大,而且在接受一些生活的挫折。我想这就是让我感动的地方。”刘老师的眼里闪耀着幸福的泪花。

  什么是教育?就是爱。什么是爱?就是陪伴。

  扫雷英雄杜富国向其求教 学生要为她捐眼球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发言者包括不畏艰难、不惧生死的扫雷英雄杜富国,他执行任务时为保护战友,双手双眼被炸。身为军人的他在治疗前后,表现得异常坚强,也未曾喊过一声疼。阳光、帅气的他也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如何说服自己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怎么走出来?”是杜富国这几天与刘芳老师交流时经常问到的,必竟现在离他失去光明失去双手,仅7个月。

  “一些心路历程必须要经历,你才会成长。”这是刘芳老师的回答。遇到这样的变故,肯定会拒绝承认这样的现实,还有无助,很悲愤,觉得世界很不公平,意志消沉,觉得自己真的是活不下去了。最后,其实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就是接受自己,你必须接受自己的残缺。其实没有哪个人是完美的,但是我们一直都在追求不一样的完美,包括残缺的人。

  正常人失去光明是难以承受的,当坠入到黑暗当中,是怎样走出黑暗,克服困难的?刘芳老师谈及自己心路历程时说,“我的确是熬出来的,而且我的眼病不是一夜之间伸手不见五指,是慢慢地用了10年的时间滑入了黑暗的深渊。我想每一个遇到变故的人都会有同样的心理历程。”

  作为一个很重感情的人,亲情、友情、爱情、恩情给了足够的支撑。1997年查出患视网膜色素变性,医生宣判不久将来就是一个盲人,很快就会看不见。任何一个人不可能很大气很坚定地说我不怕、我勇敢、我乐观,不是的,都会很绝望、很沮丧。

  刘芳老师回忆起那天检查完身体回到家里时的情形:“推开家门的时候,我看见是父母劳累的身影,我看见是丈夫疲惫的身体,还有我8个月大的孩子。一个8个月大的孩子,他居然自己从摇篮里面坐起来,因为他一天都没有看到我了,他看到我的时候,给到我的就是灿烂的微笑,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所以我想,亲情可以打败的,什么都拦不住。”

  当然,还有友情,刘老师说她有20个闺蜜,有不同的“功能”,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带她做不一样的事情,让她生活无忧,工作很顺利。

  当然,还有一种叫恩情,有的人说,师恩难忘,感谢那些教过我们的老师。“是的,我也要感谢我的学生,因为只有学生接受了我这样残缺的老师,才给了我一个比较完整的人生。”刘老师回忆他们学校广播站的一幕,“在我看不见以后,我想声音可以给每个人力量和指引,所以我创办了校广播站。我的站长有一天找到我说,刘老师,我可以冒昧问你一个问题吗?我说可以的。刘老师,你换了角膜是不是就可以看见了?我说不能,因为我的角膜是好的。他说那到底怎么才能看见呢?我说我是视网膜坏了,要换只能换眼球了。其实我是开玩笑的,可是他抓住我的手,很认真地跟我说,刘老师,我可不可以捐一个眼球给你,这样我看见你的时候,你就能够看见我,你都不知道我长得多乖多可爱。”

  “所以你如果想问我,我如何走出我的困境,走出我的人生深渊”,刘老师仍旧面带微笑说到,“我热爱生命,甚至我现在开始热爱黑暗,那是因为有这么多情感的支撑。我觉得,面对困难、苦难,我无坚不摧。

  刘芳老师说,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诗情画意的她还送自己这样一首小诗: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