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老赖”美国还有什么公信力?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5月17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联合国披露,中国作为第二大会费缴纳国,最近已足额交清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的12.01%。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地用中文对中国表示“谢谢”。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联合国会费最大缴纳国——美国,到今年1月1日,拖欠的常规预算摊款高达3亿8100万美元,拖欠的联合国维和经费达7亿7600万美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美国的维和欠款超过了联合国维和总欠款的三分之一。

  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主要依据会员国的支付实力而定,一般要综合考虑会员国GDP所占世界经济比重、人均收入等因素。

  目前,美国经济总量突破20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约24%,人均收入超过6万美元。按此测算,它本应承担22%的联合国常规预算摊款和大约28%的维和经费。然而,这个全球第一发达经济体,却长期拖欠会费,蛮横要求降低缴纳比例,不断给联合国工作和维和事务添堵,名副其实地成为令全球生厌不耻的“老赖”!

  美国当然不是交不起会费!拖欠行为的背后,其实是美国对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蔑视,对多边协调机制“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蛮横,这突出反映了“美国优先”、赢者通吃的霸权思维。

  人们看到,这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一边上演眼花缭乱的“退群大戏”,如相继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正在退出联合国《武器贸易公约》;一边又挥舞关税大棒四面出击,向中国、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多个贸易伙伴强力施压。其原因是:美国认为,当初主导建立的二战后国际秩序和世界贸易规则等,现在不合自己心意了,不能为己所用了,因而它要随意践踏,甚至想推倒重来,重建一个美国主导且拥有特权的单极世界。

  这就让人们看清:美国政府极力宣扬的“美国优先”,其实质就是要把美国利益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确保美国拥有超越国际规则的特权,以维护日渐式微的美式霸权。这一口号,与美国长期奉行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政策一脉相承,但又更加激进、露骨和张扬。

  “美国优先”的结果,是让美国优先受到了伤害。比如,长期赖账、频繁退群,严重透支了美国的国家信用,伤及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有句俗话说,“当家不闹事”。美国一边当老大耀武扬威,横加干涉盟友内政,一边却严厉苛责盟友承担军费过低,威胁要退出北约,锱铢必较,不断撕裂传统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就在最近,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对欧盟的防务基金项目提出警告,认为相关规定将导致美企无法获得欧盟防务合同,威胁要采取制裁行动。这一切,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所感叹的: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德法两国已公开表态要组建自己的“欧洲军”,推进欧洲防务独立,以摆脱对美国的安全依赖。

  同时,单边关税政策也让美国消费者优先受到了伤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最近说了一句真话,承认美国企业将为政府加征的关税“买单”,并且经常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根据统计,由于加征关税,2018年美国农业净收入下降了12%,去年以来经济蒙受了78亿美元的损失;如果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每年将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21世纪的世界是各国命运与共的世界,不可能再退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中。美国推脱国际责任义务的“老赖”行为、加征关税的损人害己之举,注定会遭到全球唾弃与强力反击。

  人们注意到,除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亮明底线、坚决反制关税打压之外,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也表示,为应对美国可能对欧盟开征的汽车关税,欧盟正在制定报复目标商品的清单。而在4月结束的日美贸易协定谈判当中,日本明确拒绝了美国要求撤销或降低农产品关税的无理要求。与此同时,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接近完成,这一进程没有美国参与;在2017年7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美国因在气候议题上持相反立场而被孤立;2018年10月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对美国已经退出的伊朗核协议表示集体支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当今全球化与多极化的舞台上,美国却日趋走向封闭孤立。而造成这一切的,正是违背历史潮流的“美国优先”政策。(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