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向习主席敬特殊军礼的他,“铁面”将军曾为其落泪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7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6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亲切会见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代表们。他边走边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当经过一位纱布蒙眼且双臂残疾的军人代表面前时,这位年轻的军人用残臂敬了一个有力的军礼,并大声问好。习近平一边握住这位代表的手肘,一边轻拍他的左肩,以示鼓励。

  这位代表就是贵州扫雷英雄杜富国。他出生于1991年11月,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服役3年来,阳光帅气的他1000余次蹚过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先后获得嘉奖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各一次,荣立一等功一次。

1

  用生命排雷

  “你退后,让我来!” 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与战友进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排雷经验丰富的他立即让同组战友退后,独自上前查明情况。突然,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杜富国下意识地向同组战友方向一侧身,挡住了爆炸后的冲击波和弹片。

  战友得救了,杜富国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虽然度过了危险期,但他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手术苏醒后,杜富国曾恳求队长:“我的手能不能不要截肢?以后我还要接着扫雷。”

  为了不影响杜富国康复进程,家人和战友一直没敢告诉他真实伤情。大家不清楚,阳光、帅气的他知道实情后,如何说服自己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

  当杜富国知道真实伤情后,表现得异常坚强。治疗时,他也未曾喊过一声疼。他曾坚定有力地说,“我会勇敢面对,为自己喊出加油。”

  杜富国说,有时还感觉手指疼,去摸,是幻觉,这种感觉让他钻心的疼。

1

  病床上接受一等功奖章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杜富国。”

  “到!”

  “经南部战区陆军党委研究决定,给你记一等功1次。现在,为你颁授奖章和证书……”

  2018年11月24日中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举行了一场庄重的仪式,为扫雷英雄杜富国颁授一等功奖章和证书。

  仪式开始前,杜富国让战友帮他换上军装,戴上墨镜,刮净胡须。他的父母也换上整洁的新衣,杜富国的妻子特意打理了头发,与杜富国一起迎接这一光荣的时刻。

  在仪式现场,云南扫雷大队政委周文春一边为杜富国佩戴一等功奖章,一边说,“希望你更加坚强,争取更大的荣誉!” 

  “是,首长!”杜富国声音洪亮。病床上的他,挺直了腰板,抬起了缺残的右臂,敬上一个特殊的军礼。

  在场的人瞬间泪目。不禁感叹:这个一等功,对于他,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来得太过于沉重。

1

  陆军司令韩卫国上将感动落泪 

  2019年1月25日,陆军在北京举行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陆军司令员韩卫国、政治委员刘雷为标兵颁奖。在为杜富国颁奖时,素有“铁面司令”之称的韩卫国不禁落泪。

  在颁奖现场,他对将再赴边境排雷一线的战友们说:“战友们,对不起,原谅我不能陪你们一起扫雷了。请你们帮我把我未完成的任务继续完成好,我等着你们胜利归来。向你们致敬!”

  说完,杜国富举起被炸伤的右臂,敬了一个最震撼的军礼。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有人说,扫雷官兵走的是“阴阳道”,过的是“鬼门关”,使的是“绣花针”,拔的是“虎口牙”。也有人说,扫雷官兵是“刀尖上的舞者”。其实他们是在用生命捍卫他们心中最重的勋章——和平。

  向那些为和平负重前行的英雄致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