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远隔万里 但心心相通:国新办发布厅迎来94岁最大长者 讲述从心而听感人故事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1:33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亮):5月19日是中国第29个全国助残日,16日上午召开了第6次全国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下午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其中的曹鹏先生已是94岁高龄,他是目前来到国新办发布厅年龄最大的长者。(此前,现年97岁的中科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先生曾在他89岁高龄的时候来到发布厅。)曹鹏先生与其他三位发布人一起分享奋发自强、爱心助残、携手共奔小康的精彩人生。

曹鹏老先生介说,他做了十多年关于孤独症的事情,叫天使之音沙龙,大家把孤独症叫做天使,他们很聪明,但是他们非常非常困难。据联合国统计,前三年,全世界58个出生的孩子有一个孤独症。当时建立的时候是十年前,150个出生的孩子有一个孤独症,所以现在更为严重。

他还带来了一个字,跟大家分享。以下为文字实录:

关于孤独症的事我可以讲三天三夜讲不完,十几年了,我们全家都在做,我们是个温暖的社会,一个温暖的城市,我们国家现在对孤独症赞助的力量非常大,我感谢中国残疾人协会、上海残疾人协会,还有中国儿基会。现在给大家看一个字,中国的老化字叫“听”,大家看,耳朵旁,底下一个王,可见耳朵就是人的“王”,老化字很重视,旁边一个身体,下面一个心,也就是说,任何事情都是从耳朵到心里,耳灌心,耳通心,心好了就健康了,孤独症的耳朵是不听的,我第一次碰到他的时候,非常困难,他家长说,他有眼不看你,有嘴不讲话,有身体不碰你。现在我让孩子们上舞台演出,每次都会拥抱我。孤独症拥抱我,好像全人类在拥抱我,我非常感动。所以我每次演出都非常感动。

有一位美国专家,拍《雨人》电影的导演,还有美国基金会的主席,直接到上海,听了我的演出以后,直接到我家里跟我讨论。哈佛大学一个教授,孤独症专家,到了上海,我们请他作报告,他说我不能讲话,我听了你们的演出,你们已经颠覆了我们对孤独症的了解,他说你们才是作报告的。所以,这个“听”,我下面注了英文,耳朵的英文是Ear,我跟导演讲,Ear也是“王”,Ear旁边加一个H,就是“听”了,那边再加一个T,就变成“心”,我说你们英文和中文,虽然远隔万里,但是心是相通的,他听了以后非常高兴。而且我举例子给他,孤独症的孩子非常聪明,他们有特殊的天赋,你可不能告诉他你是哪一天生日,他会记住一辈子。城市交响乐团的人,只要问你哪天生日,他就记住了。我在上海,大家都叫我曹爷爷,中国人说儿孙满堂,我是儿孙满厅满院,孤独症的儿童都叫我曹爷爷,拥抱我。

曹老讲得非常动情。有人说音乐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对孤独症也是这样。正如发布会主持人寿小丽所说,曹老作为一名著名的指挥家,在指挥台上,用他的激情点燃了他的观众和乐团。而在指挥台下,他作为一名投身公益事业,扶残助残的长者,曹老用他的爱点燃了很多人和很多家庭,给了他们康复的希望。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