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亚洲文物精品展 国宝重器讲述文化交流故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6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昨天(15日)九件国宝重器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出,它们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亚洲国家和一个文明伙伴,它们凝聚着各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伟大创造,见证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交流互鉴。

1

1
       9件文物中有4件来自中国。这件青铜何尊,是西周早期的青铜礼器,由3000年前一个名叫何的贵族,为纪念周王对自己的训诰而铸造的。铜尊通体有四道镂空的扉棱装饰,颈部饰有蚕纹图案,腹部饰有饕餮纹、雷纹。铭文所讲述的周成王继承父亲周武王遗志,在洛阳营建都城的历史。

1
       再看这件中国西汉时期的铜鎏金宫灯,体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人的环保理念和精巧工艺。灯的外形是一个跪坐执灯的宫女,左手托灯座,右手提灯罩,中空的衣袖和身体作为排烟管道,灯座底部盛水可以吸收烟尘,保持室内清洁。圆形灯盘还可以转动开合,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亮度。

1

1
       这件中国盛唐时期的银壶,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典型代表。造型上,采用了北方游牧民族盛水皮囊的形状;工艺上,表现了丝绸之路开通后中亚、西亚金银器加工技术与中国工艺技法的交融;装饰上,经过特殊训练的骏马口衔酒杯,盛装舞步,反映了西域良马引入中原、马艺表演相互交流的历史。

1
       最后一件中国文物是青花四爱图梅瓶,表现了中华民族崇尚修为、淡泊名利的美好品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