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村庄》之梯田上的春耕

CCTV纪录片《中国村庄》_央视网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6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遂昌县的箍桶丘村位于浙江省的西南部,因村前最大的水田当中有一块高起的圆形土墩,像箍着一个木桶,故得村名“箍桶丘”。

  箍桶丘村共有梯田约250亩,主要种植水稻。因村庄位于山腰,梯田均顺山势而下,错落分置于山间,这种地势,至今无法使用现代农具进行机械化作业,所以,村里仍保留着传统的牛耕人犁的劳作方式。

  每年四月,春耕时分,村里各户开始扬鞭赶牛,下地耕种。开工之前,要举行简单的“开犁祭牛”仪式,人们用以松针为馅儿,并蘸上菜油的糯米麻糍团来喂牛,松针营养丰富,可以增强牛的体力;糯米麻糍香甜可口;菜油起润滑作用,有助于牛吞咽,助消化。“开犁祭牛”一方面给牛以奖励,另一方面也是祈盼大丰收。

  春耕的第一步工作就是犁地翻土。村民给牛套上铁犁,一边放水进田,一边赶牛拉犁,耕田翻土,同时,用四方锄捣碎、平整新翻的泥土,之后,再用四齿耙砌好田埂,加固防漏,并清除杂草,这些工作都是为下一步播种插秧做准备。把所有的地犁好大约需要一周时间,谷雨时节,开始播种育苗,小满至芒种,下田插秧。

  箍桶丘村的村民们一直沿用着这种传统的农耕方式,至今已有300多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