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同名查询太火爆!做到“全北京无重名”,也并非难事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5月15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安然)“同名查询”太火爆,系统昨天崩了。记者上午获悉,北京市公安局的技术服务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谁也没有想到,几天前突然开始在朋友圈、微信群里爆发式流传的小链接,竟会引发这么多人“一窝蜂”涌来查询。

  这条名为“同名查询”的链接,接入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对外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如果按照正常顺序进入,网民需打开市公安局对外官网,点击网上办事大厅栏目下的“我要办”栏目,再点击“户政业务”,其中第19项“查询业务”中分有两个小项,其一为“查亲访友”,其二即是“同名查询”。

  点开“同名查询”,只需要输入所要查询的姓名和验证码,即可获知所查人名在北京市户籍范围内,分性别各有多少人重名。而另外的“查亲访友”的查询,由于涉及了被查者的详细个人资料,只能由查询者在公安局对外网站上进行网上预约之后,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派出所窗口查询。

  在此次传播的爆发式增长之前,记者曾亲测使用过此项服务。以记者本人姓名查询,在北京市户籍人口中,重名者为600多人,男女比约等于1比2。如果姓氏相对不是特别“大姓”,想做到“全北京无重名”,也并非特别难的事情。

  然而如此好用的一项服务,于昨天被迫暂停,至今天上午仍未恢复。从PC端进入,显示的是“程序无法显示网页”,从手机端进入,则无法显示验证码。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前来这个程序下查询的市民过于集中,系统无法短时间容纳如此多的访问。但是其他各项网上业务的办理并未受到影响。

  根据公开报道,此项业务最早源起于2012年。当时公安部曾经集中推出14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包括为新生儿取名提供重名查询服务,随后,类似的服务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相继落地。

  去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的“网上公安局”正式上线运行,此项服务也被整合至系统当中,成为120项各类服务中的一项。它的开通,使北京公安机关公共服务事项由“大厅办”,向“网上办”、“掌上办”拓展,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乃至不跑腿。

  在“网上公安局”里,与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是“网上办事”栏目,市民“要看”、“要查”、“要办”、“要评”的事项,均可通过相应的子栏目办理。

  在“我要看”内,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服务事项、政策法规等市民可宏观了解的内容;在“我要查”栏目内,则是办公电话、交管信息、开锁等与市民生活实际相关的日常所需;在最重点的“我要办”栏目里,涉及出入境、户政、交管等多项内容。此次爆火的“重名查询”所属的“户政”栏目,正是与市民生活、网上办事最直接相关的内容,其中共包含夫妻投靠进京入户、出生登记、市内迁移等19项内容。

  此外,“网上公安局”还集纳了市公安局已有的各类网上业务的信息。例如办理交管业务,从“网上公安局”中“交管业务”栏目进入,也可被导入到交管局相关网上服务项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