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亚洲文明:交相辉映 交流互鉴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5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也是人类古老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亚洲文明为世界留下了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下面我们通过亚洲各大博物馆馆藏精品和亚洲历史建筑遗产,一起领略古老的亚洲文明。

  

  作为人类最早的定居地,古老的亚洲保存着文明的最初记忆,西亚两河流域粘土板上的楔形文字,记录了很多早期文明的信息。

  中国黄河流域河南安阳,3600年前的殷墟刻辞卜甲的发现,让汉字成为人类历史中,连续使用时间最长,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体系。对15万片出土殷墟甲骨的研究,已成为一门学科甲骨学。

  亚洲文明是人类信仰的摇篮,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起源于亚洲。印度新德里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石雕龙王礼佛饰板,正向人们讲述犍陀罗佛教艺术中,佛陀普渡众生的故事。公元1世纪前后,印度佛教开始由西域传入中国,在哲学、文学、艺术、生活产生了诸多影响,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

  亚洲文明为世界留下了许多气势恢宏的建筑遗产,印度的泰姬陵、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中国的长城、柬埔寨的吴哥窟,被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建筑奇迹。在吴哥窟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中,古印度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这件重达两顿的石浮雕门楣,出自柬埔寨非常著名的三波波雷古考古学遗址。

  文物承载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在亚洲数千年留下的文明足迹中,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