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年妇女一人分饰七个角色 多名高学历高收入女性被骗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5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上海市闵行区的王女士来到家附近的派出所求助,声称自己交往几个月的男友突然失联,两人还有一些钱财纠葛没有处理。民警询问后却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婚恋纠纷。继续深入调查,他们发现有类似遭遇的也不止王女士一人。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张敏:“2019年2月18号早上10点左右,我在综合窗口值班受理,大概一对老年夫妻然后陪同一个将近30左右的女青年到窗口,她讲当时和男朋友交往了四个月左右,突然间现在失联了,想询问一下有什么办法。”

1

       求助的女士姓王,今年30岁,她说自己的男友段某有点不对劲,两个人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交往几个月,已经开始谈婚论嫁。然而今年1月起,男友开始频繁找王女士借钱,还以各种理由拖着不还。

       张敏:“一会以自己的母亲出车祸需要救治,一会以母亲因救治不当亡故了,需要买墓地费用,陆陆续续将近有七八次问女方借钱,那女方就感觉压力比较大。”

       王女士虽然在上海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且收入不低,男友的举动还是让她非常有负担。询问过程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王女士说,男友段某介绍自己是南部军区某副团级干部,不在上海,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且很少休息,而两个人自从认识以来从没见过面,都是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连视频聊天都没进行过。

       交往几个月却从未见面,频繁借钱后又离奇失联,王女士的这个男友处处透露着异常。然而在询问过程中,王女士和家人纷纷表示,段某不像是会做出这样行为的人,或许真的遇到一些意外。王女士一家为什么会对段某如此信任,事情要从四个月前说起。当时,王女士从曾经注册过的婚恋交友网站,收到了一条消息,“他就说他孩子在部队上工作,然后没有办法上这个网站,所以他来替他孩子(注册)。”

       帮孩子相亲的这位家长说,他看到王女士各方面条件不错,想要认识一下。两人在网站沟通后,便交换了联系方式,王女士加了段某的微信。很快,她收到了段某发来的穿着军装的照片。段某还将详细的个人情况发了过来:“1984出生,江苏人,现在是一名政工干部,主抓党建、党务、纪检工作”。

1

       段某还把自己父母、姐姐的工作生活情况也一并告诉了王女士,并说因为工作最近半年都不在上海,希望王女士理解。看到对方坦诚的态度,王女士决定先聊聊天熟悉一下。

       王女士:“我对他印象还是蛮好的,就是从他的照片,然后到平时的就是这种交流,我觉得他就是应该属于那种还比较有才,然后人的性格也属于那种就比较温和的感觉。”

       接触一段时间之后,王女士发现段某成熟稳重、谈吐不凡,两人还有很多共同话题。段某偶尔会给她写几封情书,还会托人给她寄一些简单的礼物。两个人虽然见不到面,但王女士说感情却渐渐升温。

       王女士发现,段某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天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当她提出想视频聊天,段某总说不方便。

1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王相军:“这个男朋友就讲,这个平常工作比较忙,那么有什么事情,如果找不到我,可以找我的司机,或者找我的参谋。”

       除了自己的下属,段某还把自己的亲姐姐也介绍给王女士认识,这让王女士觉得,段某已经把她当成自家人,关系也更亲密。得知王女士不是上海本地人,段某还打电话联系到同在上海,和他关系非常好的一位大嫂,替自己照顾王女士。

       王女士说,电话中,段某的大嫂黄某性格爽朗,非常热心,把王女士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还提出想见一见王女士的父母,并邀请他们一家到自己家中作客。此时的王女士还不知道,这位大嫂即将在她和段某的关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王相军:“他这个大嫂多数情况下是讲,她男朋友怎么好怎么优秀,那么反过来又夸王女士也挺优秀,两个人挺般配,那么祝福他们两个,希望他们两个能够早一点结婚,而且在他们聊天过程当中,他们之间的称呼已经是家庭成员的称呼的了。”

1

       蹊跷!男友为何总遇“难关”

       王女士虽然见不到段某,但手机里存了一大串和段某相关的联系人,就当她自以为对男友非常了解的时候,手机里的这些联系人总会隐隐约约向王女士透露一些关于段某的往事。王女士也渐渐发现,她的男友时不时会遇上一些经济烦恼。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王相军:“他的大嫂正好也是在上海,虽然说他现在不方便和女朋友见面,全权委托他大嫂来招待他们的家里人,那么这样的话王女士就带着她的父母和他这个所谓的大嫂,就是黄某在崇明见面。”

       段某的大嫂黄某果然和电话中一样,和蔼亲切,还十分有首长妻子的风范,让王女士一家好感倍增。当天黄某还叫来了不少朋友,饭桌上,黄某以段某长辈的身份和王女士的父母谈起了两人的婚事。然而,相处的时间一长,王女士渐渐发现,她的男友运气仿佛不太好,每隔一段时间段某就会遭遇一些突发状况,急需用钱。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王相军:“就是我有些急事借我300,借我200,我过个2个小时就还你,那么2个小时之后那就真的还掉了,而且还的时候多加一点利息,就是说帮了忙了,多还一点,表示感谢。”

       王女士回忆,最初借的金额比较小,男友每次都很快还给她,有时为了表达爱意和谢意,还会给她发很多红包。慢慢地,王女士发现男友遭遇的意外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悲惨。

1

       王女士:“然后他突然跟我说他妈妈出车祸。我其实没有觉得说,有人会用自己母亲的这个身份,说自己妈妈,诅咒自己妈妈说生病或者被车撞。然后当时其实他问我借两万块钱,我觉得如果是真的是出了这样一个事情,其实可以给他一点帮助的。”

       段某在执行任务无法离开,母亲却在外地出了车祸,身为女友的王女士觉得自己理应帮忙。然而几天后,虽然段某没有主动提起,王女士从他的姐姐、嫂子还有下属口中听到消息:段某的母亲最终抢救无效去世。购买墓地、下葬等一系列后事处理,让段某焦头烂额。

1

       然而段某的“难关”一个接着一个,短短一个多月,他不仅工作遇到麻烦,频频受伤,还经历了母亲车祸住院、医治无效去世等打击,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最初,王女士体谅男友心情不好,不向他提还钱的要求,时间一长,王女士察觉出不对劲。她联系段某,却得知段某已经被调至西藏工作,短时间不会回上海。几天过后,她又收到段某病危的消息。

       就这样,王女士的男友失联了。她一方面担心男友的病情,一方面也对自己这几个月的经历暗暗疑惑,她从始至终连男友的面都没见过,为什么这段恋情如此波折。几天后,她找到男友的大嫂黄某打听情况。

       王女士:“然后当时他嫂子还给我发消息说什么他已经处于昏迷之际了,但是就我的感觉,就是感觉不太是这个样子。然后再后来就是他们就开始有一点,就是连带威胁,然后带这种求的这种感觉什么,就是说我什么欺骗军人感情之类的这种。”

       疑点多 男友身份是真是假?

       没想到一次普通的相亲,竟然发展出如此曲折的剧情。听完王女士的求助,警方认为王女士的男友确实存在许多疑点,而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找到这个姓段的男子,才能弄清楚他说的是真还是假。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王相军:“因为初步看起来这是这个很正常的一个网恋纠纷,男女朋友分手,有一些经济问题很正常,但她这里边我们的分析讨论的时候有几个疑点就是无法解释。”同时,民警也认为,王女士遭遇的情况也不像是一般的网恋诈骗。她虽然没见过男友,但是和男友的大嫂黄某有过很多来往,他们一起吃过饭,甚至王女士的父母也对这位大嫂赞赏有加。

       根据调查,警方发现,王女士男友的微信不仅用所谓“大嫂”的手机号注册,还绑定着大嫂的银行卡,也就是说,王女士每次给男友的转账,实际上都进了黄某的账户。分析结果令人惊讶,民警心中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他们需要找到这位“大嫂”。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黄超:“那时候当我们对这个黄某的这个身份信息进行查取以后,发现这个黄某并不是王某报案里面说明的这个领导的妻子,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然后我们觉得这件事情一定有蹊跷。”

       黄某,1973年出生,户籍所在地显示为上海市崇明区。她没有固定职业,家里的农田、水塘也不像有人在打理的样子,询问周围邻居,也不清楚黄某具体在干什么。

       黄超:“作为一个可能涉及到诈骗案的人员,涉案人员,她的警觉性意识非常高的,诈骗案件基本上都是高智商犯罪,所以我们觉得过早的打草惊蛇对于我们之后的审讯办案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

       这时有民警提出,黄某多次以大嫂的身份来找王女士,给她送过一些特产,因此,黄某必然熟悉王女士的住处。办案民警借助王女士的手机,向黄某提出了见面的请求,很快黄某就答应了。

       黄超:“被害人王某所居住的小区是作为马桥地区的高档小区之一,所有非本小区住户没有持有小区住户卡的人员是基本上是进不到这个小区里面的。当天黄某在到了这个小区门卫室之后,当时就被这个小区的门卫阻拦下来了。”随后,蹲守在附近的民警来到门卫室,将黄某抓获。

1

       将黄某传唤到派出所后,警方在黄某身上搜出了3部手机和6张手机卡。其中一部手机上,还登录着王女士的男友段某的微信号。警方调取了她手机里的信息发现,她竟然以相同的手法诈骗了至少七名被害人的钱财,而其中有六人直到黄某被抓获前还与她保持着联系。

       揭开真相 整个诈骗过程独自完成

       犯罪嫌疑人黄某到案了,然而经过警方的初步侦查,使用如此复杂的剧本,同时对多名被害人实施诈骗,从头到尾都是黄某一个人独立完成的。黄某究竟是怎样施展骗局的呢?与此同时,警方将简要案情通过媒体进行了通报,没想到陆陆续续又有多名被害人来到派出所报案。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终于交代,王女士的男友段某、段某的父亲、姐姐甚至小侄女、段某的下属等七人,全是自己一个人扮演的。她和被害人的交流以短信和微信为主,如果必须要通话,黄某会使用手机上的变声器来完成。

1

       通过变声器,犯罪嫌疑人黄某完成了7个人的角色扮演。而警方通过黄某手机里的线索寻找被害人,令他们意外的是,被诈骗的女性几乎全是30至35岁,有较高的学历和收入、工作稳定的女性。在黄某家中,民警还发现了许多被害人从国外寄回的,写满文字的明信片。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副所长刘兆飞:“我们发现她从2016年以来,利用在婚介网上物色年龄较大的、工作条件比较好的女子作为她的下手的目标,都是各个领域比较突出的。有教授,有高管,也有医生,包括其她的各种职业里面比较高端的。”

       陈女士是上海人,今年31岁。一年前,她和段某通过一个专门由父母帮儿女相亲的网站认识。当时,自称是段某母亲的人给陈女士的父亲发来了消息。和王女士的经历一样,很快,这个所谓的段某塑造的成熟稳重、开朗上进的形象不仅令被害人心生好感,也赢得了被害人父母的认可。接触一段时间后,犯罪嫌疑人掌握了被害人的性格爱好、家庭、工作情况、财产状况等信息,就会把自己虚构的“段某”家人、段某工作中的下属介绍给被害人认识,还会安排同样在上海的大嫂接触被害人。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民警黄超:“然后再自己精心挑选一些土特产赠送给被害人,能让被害人的父母觉得这个小伙子和这个嫂子的确是在这个人情关系的处理上的确是非常得道的,再加上她所挑选的这个被害人女性都是年龄大概在三十岁左右,现在在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都是父母比她们更加着急。”

       获取了被害人一家的信任后,犯罪嫌疑人开始以“段某”名义向被害人借钱。起初,她只借几百块,还钱也非常迅速,之后借钱的次数越来越多,金额也数额越来越大。

       犯罪嫌疑人虚构的“段某”不仅体弱多病,常常受伤,她还虚构“段某”的母亲遭遇严重车祸住院的情节欺骗被害人。而被害人提出还钱的要求,嫌疑人就会一拖再拖,甚至反过来指责被害人不懂事,不体贴。

       被害人陈女士:“把我搞的非常精力憔悴,那我觉得谈恋爱是件开心的事情,那后来不开心了以后我就想那就算(分手)了。然后最戏剧的一幕就出现了,他妈妈就直接在ICU死掉了。然后他上海的参谋就发短信来骂我说我,还有说他们家亲戚以及她都觉得我把他妈妈害死了,因为他妈妈听到我跟他分手就死心了,就走了。”

1

       当陈女士提出分手,并要求所谓的“段某”归还钱财的时候,对方就以各种理由失联了。陈女士说,她在新闻里看到了“段某”的照片,文章里被害人的遭遇几乎和她一模一样,她才确认自己是被诈骗了。

       目前,警方已接到至少11名被害人的报案,涉案金额上百万。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马桥派出所副所长刘兆飞:“有少部分是我们发现以后,我们是跟她们电话也好,微信也好取得联系,有少数被害人还是有顾虑的。我们警方也鼓励那些有线索的,潜在的这些被害人能够大胆地跟我们警方来报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