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半酣 王景春的中场战事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4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王景春最近打破了多年来的“半透明体质”,一方面凭借电影《地久天长》拿下自己人生中第二个“影帝”;另一方面,因为在微博上直言不讳地“炮轰”《复联4》排片,被网友“骂”上了热搜。

  精湛的演技和直爽的性格构成了王景春特色鲜明的A面和B面。实力被同业同行认可,却也避免不了在国内舆论和票房战场上铩羽而归。

  另一个战场

  在短短两个月之内,王景春经历了在网络舆论中的大起大落。也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前段时间还被荣誉和赞赏包围,转头就会遭受这么大规模的批评甚至攻击。

  一切还要从4月28日的一条微博说起。这天,王景春在微博上晒出多张影院排片的截图,并配文称“必须100%排片啊!跪都跪还要什么脸呢?”以表达对《复联4》几乎垄断内地院线排片的不满。

  《复联4》自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排片占比也居高不下。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内票房大盘已经低迷许久。在院线和漫威粉的集体狂欢中,王景春的表态几乎成了唯一的另类声音。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微博马上遭到大量网友的攻击和批评,有人把这种不满与《地久天长》低迷的票房联系到一起,认为他完全是因为票房不如人而“酸”。王景春不得不再度发文回应争议,称自己“酸的不是漫威电影和观众,而是环境本身。”

  王景春所指的环境,是国内不成熟的艺术电影市场。不同于法国等地有专门的艺术院线,国产文艺片必须与商业片在一条院线同台竞技。很多优秀的国产文艺片有能力走向国际,收获大奖,却走不进国内十八线小县城的影院。这种现象也发生在了《地久天长》身上,电影放映后期,片方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低价专场,以求尽力照顾到老年受众等边缘群体。

  这也不是王景春第一次为艺术电影发声了。除了积极在艺术电影中出演,与廖凡携手成立“春凡艺术电影中心”,他还曾以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建议影院为艺术电影留出空间。虽然王景春此番在微博的言论对于一个成熟演员来说显得过于横冲直撞,但也有不少网友对他爱护艺术电影的初衷表示理解。

  从童鞋营业员到“双料影帝”

  19岁的王景春,还在百货大厦里做营业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给来店的顾客推销童鞋。和每一个19岁的男孩一样,那时的王景春心里也有着自己的“诗和远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朋友到当地的艺术团玩,当时导演朗辰正在挑选小品演员。王景春看到那些演员生硬的表演,忍不住嘲笑了几句,对方则挑衅道:“有本事你来啊。”

  “来就来!”

  几乎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王景春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小品首秀。本是一次无心之举,却冥冥之中改变了人生方向。朗辰在看了王景春的表演之后,竟非常认真地建议他去考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系,“你完全具备这个素质。”

  朗辰后来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的这位兄弟并非帅哥俊男类的形象,以我当时在形象之上的肤浅认识,觉得他要是去考我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可能会没戏。”

  没多久,王景春就通过一个朋友找到朗辰,提出想跟他学表演。朗辰犹豫再三,还是答应了,因为他“没法拒绝一个一根筋想要实现自己目标的人。”

  王景春告诉央视网记者,“以前觉得考戏剧学院太遥远了,就像新疆到北京的距离一样,非常非常遥远。”但朗辰的肯定给他带来很大的鼓舞,他决定拼一把。

  由于超龄,王景春的考学之路十分曲折。但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以特招的形式被上海戏剧学院录取。领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上戏放榜之后,王景春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他非常失落地对朗辰说,觉得自己很对不起父亲,因为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出一个大学生。朗辰也替他感到遗憾,还特意叮嘱和王景春一起考试的杨超不要在他面前炫耀自己的通知书。

  结果过了几天,王景春才发现,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是因为单位收发室的疏忽,他赶紧告诉了朗辰这个好消息。朗辰本想给王景春庆祝一下,王景春却说:“大哥,我要先去我爸那儿,我要告诉他,我考上大学了!”

  时隔24年,王景春站在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领奖台上,他抬起头看向上方:“我想对我在天堂的父亲说,好久不见,老爹。”

  24年过去了,王景春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童鞋销售员摇身一变成了国际大奖加身的“双料影帝”。在二十年的演艺生涯中,他一直在学着如何做一个好演员,用一部部有诚意的作品证明自己的实力。

  戏不能停

  刚进入上戏学习表演时,王景春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不但年年都拿奖学金,坚持上了4年的早课,还担任了班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

  毕业之后,王景春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第一次在电影里演男一号,是1999年拍电影《旅途》。后来又参演了情景喜剧《粉红女郎》、《都市男女》,很多观众对他最早的印象都来源于此。

  上海平淡的生活让王景春总觉得缺点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31岁的他决定“北漂”。每当被媒体问起刚来北京的经历时,王景春都不愿多谈,他认为那些需要不断说服别人认可自己的日子,不值得拿出来卖惨,但却是人生必经的过程。

  王景春让自己沉浸在“戏不能停”的工作节奏中,只要有拍戏的机会就积极把握。也许是天生身上透露着一股正气,在进入演艺圈之后他演了不少警察的角色,因此一度被称为“警察专业户”。2013年正是凭借主演《警察日记》获得了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继张艺谋、牛振华、朱旭、王千源后,第五个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的中国男演员。

  2011年张艺谋拍《金陵十三钗》,王景春去跑了个龙套——饰演一个一句台词都没有的爆破手,只在电影开始时出现了几秒。那时候的他已经混迹演艺圈十多年,也担任过不少主演,却仍然愿意接下一个不那么重要的龙套角色。虽然在《金陵十三钗》中的戏份少到足以被忽略,但张艺谋还是记住了他,再加上后来荣获“东京影帝”,才有了《影》中广受好评的奸臣“鲁爱卿”。

  王景春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张艺谋,他自己是个艺术电影迷。和廖凡一起成立的“春凡艺术电影中心”去年还主办了“张艺谋作品回顾展”,身体力行地支持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

  除此之外,王景春出演的《我11》、《白日焰火》、《地久天长》等也都是国产艺术电影中的良品。在接到《地久天长》的剧本时,他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感觉这个剧本就像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样。事实也证明,为了不留遗憾地完成这部作品,王景春很拼。

  《地久天长》

  接受央视网的专访时,《地久天长》尚未在国内公映。这部从柏林载誉而归的电影,不仅让王景春名声大噪,也预示着这部集大导演、演技派、流量小生等要素于一身的作品与中国观众见面的进程正在加速。

  《地久天长》是被寄予厚望的。从国际获奖到国内上映前铺天盖地的宣传,每一个与电影有关的人都卯足了劲儿为其在国内的成功加码。作为主演,王景春在宣传期一天之内就要接受十几家媒体的采访,他必须耐着性子把相同的话说上几十遍,不厌其烦地告诉对方,《地久天长》是一部能够引起所有人共鸣、值得去影院一看的好电影。

  没有刻意的煽情,甚至克制。《地久天长》讲述的是患难与共的两个家庭因为一场有隐情的意外被迫疏远,王景春和咏梅饰演的夫妇在接连失去两个孩子之后,选择远走他乡。影片采取双线叙事,不同时期的剧情被剪碎之后交织在一起,从两位主人公的青年时代跨越至中老年时代,从大工厂到海边的小渔村,最后故事才落在当下,两家人重聚,真相被揭开。

  王景春扮演的刘耀军,是一个典型的传统中国男人,默默承受生活中的苦难,哭的时候会刻意压低声音,笑的时候脸上也有苦意。“刘耀军遇到事情时会克制自己,他往往也觉得自己窝囊,但他也有他做人的原则和标准。”王景春说自己非常能够理解像刘耀军这样的人,他也没觉得自己是在演戏,而是在做“生活的搬运工”。

  在情绪表达上,主创们都倾向于克制,但无论是拍摄期间还是放映时,电影中密集的泪点还是直戳人心,就像王景春自己形容的那样,“这部戏实在太虐心了。”

  有一场戏,是沈英明拿着菜刀来找耀军和丽云,那是两兄弟第一次面对面把残忍的事实讲出来。刘耀军咬着牙忍着泪,一把抢过菜刀丢在地上。骨子里的善良和慈悲让他无法把错误归咎在对方身上,而是说,“星星没了,要好好对待浩浩。” 拍完两条以后导演说OK,王景春感觉自己胸口憋着的一口气再也压不住了。也许是太多的情绪积攒在心里,也许是对角色的理解和同情交织在一起让他备受煎熬,王景春一个人走到窗边,点上一根烟,一下子大哭起来。

  还有一场戏,是老年时期的耀军和丽云一起去给星星扫墓。耀军拿小棍牵着丽云缓缓走到墓前,没有言语也没有眼泪,只是静静清理坟前的杂草。这场戏进行了20多分钟,最后他们就都坐那儿了,却一直不见导演喊停,王景春只好给副导演使眼色问怎么回事。副导演说先停吧,然后跑到监视器那儿一看,导演王小帅已经哭得不行了,以至于忘记了喊停。

  最终,这部饱含深情与苦难的电影以3小时的超长片长与观众见面。有观众认为男女主角“没有演员感”的表演最能打动人心,也成为他们双双获奖的关键。然而,《地久天长》在国内上映之后却掉入“高口碑,低票房”的怪圈——在名导、大奖和流量的三重保障下只收获了不到五千万的票房。

  在众多电影人和艺术片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之下,虽然国产艺术片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但商业与艺术的博弈永远不会停止。对于王景春来说,《地久天长》带来的荣耀与遗憾都只是演员生涯的中场故事。每每被问到迄今为止自己最在意的作品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下一部。”(文/吉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