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局势紧张!美国调兵遣将“伊朗版航母杀手”引关注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4日 1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3号,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核问题重新回到安理会,那就意味着伊核协议“沦为一张废纸”,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那么,伊朗将会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本月8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仍继续坚持限制铀浓缩丰度的承诺。不过鲁哈尼强调,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应在60天内履行自己对协议的义务,否则伊朗将会提高铀浓缩的丰度。

       欧盟:将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临时取消13号访问莫斯科的行程,改道访问布鲁塞尔,与欧盟以及北约官员开会,就所谓的“伊朗威胁升级”交换意见。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与英、法、德三国外长,以及临时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后表示,欧盟将继续全面支持伊核协议,希望各方能够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

1

       莫盖里尼强调,目前为止,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一直在遵守协议。欧盟28国外长也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仍然是唯一有权核实伊朗是否履行其承诺的机构。莫盖里尼还呼吁美国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与伊朗的争端在军事层面进一步升级。

       当天,与会的英、法、德等国外长也都表达了对于目前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担忧。其中,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警告称,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海湾地区可能有“意外”爆发冲突的风险。

       美向中东增派两栖战舰和反导系统

       美国方面,继派出“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B-52战略轰炸机后,美军10日再次宣布,将增派“爱国者”反导系统和“阿灵顿”号两栖战舰到中东地区,以应对所谓的“伊朗威胁”。

1

       美国五角大楼的声明称,“阿灵顿”号是一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可以运送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车辆、传统登陆艇和旋翼飞机,具备支持两栖攻击、特种作战或远征任务的能力。声明还介绍,“阿灵顿”还能提供高质量的指挥和控制能力,并改善与该地区盟友和合作伙伴的互操作性。

       美媒:五角大楼递交对伊朗行动计划

       除了在短短数天之内两次向中东增派军力,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一旦伊朗攻击美军或加速研发核武器项目,美国将调遣至多12万名美军前往中东地区。

1

       据报道,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为首的对伊强硬派,要求五角大楼起草对伊军事行动计划。美方官员称这份计划并未涉及地面军事行动。博尔顿长期以来鼓励对伊采取强硬措施,此前曾在公开场合支持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及推动政权更迭。

       伊朗革命卫队高官:威胁已变成机遇

       对于近来美国频频发出武力施压,伊朗给予强硬回应。一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12日表态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曾是安全威胁,但现已成为靶子。如果美国采取具体的军事行动,伊朗将给予美国“致命一击”。

1

       此前,一名五角大楼官员曾表示,美国发现了伊朗革命卫队和可能携带导弹及其他军事装备的商船的“异常海上活动”。而长期以来,伊朗更是一直宣传其“反航母”战力。其中,伊朗最为倚重且美国最为重视的反航母装备当属“伊朗版航母杀手”——“波斯湾”及“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波斯湾”导弹是伊朗首款反舰弹道导弹,“霍尔木兹”则被认为是“波斯湾”的改进型。据报道,2017年初伊朗革命卫队试射“霍尔木兹”导弹,成功命中150公里外的浮动目标。伊朗官方媒体评论,伊朗利用完全自主制造的弹道导弹,十分精准地命中了比航母小得多的海上目标,因此可以认定“航母神话”已经结束。

       商船遭“蓄意破坏” 地区局势复杂化

       在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的眼下,海湾地区却发生了"蓄意破坏"事件,无疑加重了局势的危险性和复杂性。据阿联酋外交部12号说,当天在阿联酋港口城市富查伊拉附近水域发生了针对四艘商船的“蓄意破坏行动”。13号,关于此次“破坏行动”的更多信息被公开出来。

       沙特通讯社13号援引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发布的消息报道称,两艘沙特籍油轮12号清晨6点左右在阿联酋专属经济区海域遭“破坏袭击”,两艘船的结构“相当大程度损坏”,但没有人员伤亡和原油泄漏——据称当时,其中一艘油轮正驶往沙特的一座港口装运原油,计划运往美国。

       法利赫谴责这次袭击,呼吁国际社会保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油轮安全,“降低这类事件对能源市场的负面影响和对全球经济的威胁”。沙特通讯社援引一名沙特外交部人员的话报道说,这是“严重威胁”海运安全的“犯罪行为”,影响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沙特支持阿联酋“以一切措施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1

       阿联酋方面则在13号确认,除沙特的两艘油轮外,“遭破坏”的另外两艘商船,一艘为悬挂阿联酋国旗的运输燃油的驳船,另一艘为在挪威注册的运输石油产品的油船。其中,挪威籍油船所属的船运公司说,该船“遭到不明物体撞击”。而13号公开的一段视频显示,这艘挪威籍油船吃水线处的船体上有一个向内撕开的大洞。

       伊朗呼吁警惕破坏地区稳定的“阴谋”

       就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遇袭事件,伊朗外交部13号发表声明指出,地区国家应提防一些可能的“阴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一些不怀好意者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

1

       这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外界如此高的关注,与事件发生的地点紧密相关。事件发生的海域附近是阿联酋重要的港口——富查伊拉港,连接南亚次大陆和东非市场。富查伊拉港距北部的霍尔木兹海峡约70海里,在美国伊朗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富查伊拉港将成为阿联酋乃至很多海湾国家唯一的对外能源输出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