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学讲座”为何暗藏玄机 咋就变成了推销大会

社会新闻来源:西宁晚报 2019年05月14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科学家庭教育讲座的名义,通过学校下发通知,家长填写回执单,听完讲课后还要上交学习笔记。本以为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没想到却是“套路”了家长,“国学讲座”在下半场画风竟变成了推销大会……

  “国学讲座”为何暗藏玄机

  5月13日,记者接到了多名家长打来的电话,称听了一场公益讲座竟被“套路”购买产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产品,竟披上了“国学”和“科学家庭教育”的外衣?家长们参加的又是什么样的“专题报告会”?

  5月12日下午,李女士在青海海悦酒店二楼参加了一堂名为“科学教育——做智慧父母”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她的儿子在西宁市某小学就读二年级。

  “孩子从学校带回来了《家长学习通知》,学校要求家长参加完后写学习笔记,自始至终都没有告诉我们要购买产品。”李女士表示。

  据李女士介绍,专题报告会前半场,一位姓支的老师分析了现在孩子们在家庭的表现,沉迷于手机、游戏等现象,列举了孩子打骂、弑杀父母等案例。

  “最后,老师的落脚点落到了如何引导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听!”

  听什么?

  “国学,高雅音乐等等。”

  怎么听?

  “有一款汇集了5530项经典学习内容的听读器可以让孩子随时随地想听就听。”

  怎么购买?多少钱?

  “原价3998元,现场为西宁的家长申请了爱心基金,只需1500元就能在讲座现场购买。”

  这场活动由谁组织?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当天听报告会的多位家长。很多家长表示,这就是一场打着教育旗号的推销会。“套路太深,为什么要打着教育孩子的旗号?以后学校有讲座,我们都不敢参加了。”

  记者在西宁市某小学班级QQ群里看到,5月8日,该群里发出了参加讲座的通知,讲座分别在5月11日和12日举行,共5场,并要求每一位参加讲座的家长听完之后写读书笔记。

  采访中,很多家长质疑,这场活动由谁组织?是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审批?是否有人从中拿了提成?

  昨天,记者来到该小学,该小学一位老师表示,事前他们并不知晓这是商业推广活动。“如果知道是商业推广,我们不会组织家长参加。”

  西宁市城东区某幼儿园张姓园长表示,当时活动方拿着省关工委的红头文件,他们看了文件后才组织家长参加。“对方一再表示不是商业活动,是大型公益讲座,而且有很多学校签了字,我们就信了。”

  省关工委:从未参与过此活动

  针对此事,昨天,记者分别致电省关工委和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并未参与过此活动,也未出过此类文件。

  记者致电该活动主办方,一位张姓教师表示,活动就是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对于推销产品,该老师表示,活动没有强迫任何人购买,都是自愿的。在记者问到省关工委的文件是从哪里拿到的时,该老师否认,表示学校老师看错了。“我们当时带了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委托函。”

  而城东区某幼儿园园长则表示,如果不是有省关工委的红头文件,我们是不可能相信他们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宁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表示,对于这种商业性推广活动,西宁市是明令禁止的。

  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他建议,进校园的活动,学校一定要跟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核实,关于讲稿一定要邀请教科院审核,经审核同意后,再去组织家长或者学生参加,避免被一些打着教育旗号的机构所骗。

  (本报记者 张永黎 王小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