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健康预警:腹胀、打嗝、呕吐竟是胃病在“作怪”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5月12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吃五谷杂粮,焉有不生胃病之理?或饱或饥,或寒或热,皆可变生胃病;或动怒生气,或心情抑郁,皆可影响消化。特别是,春天肝木升发,肝气横逆,最容易犯脾胃,百病从肝论治,在这个季节谈论此更有重要现实意义,对于患者朋友来说更需要及早重视。

  胃病发作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形形色色,从症状上或痛,或胀,或酸,或嗝,或吐,或喜温或贪凉,或喜按或拒按,不一而足;从疾病上有酸相关性疾病,或消化系溃疡,有动力障碍性疾病,或功能性消化不良,诸如此等。

  胃痛:有人表现为吃完饭后胃痛难忍,有人表现为夜间或者空腹疼痛,有人表现为胃痛伴反酸烧心,有人表现为经常不按规律吃早点导致胃痛呕吐胆汁,有人贪凉后出现胃痛痉挛,有人过食后出现胃痛嗳臭,有人胃痛出现舌苔厚腻大便黏滞不爽,有人情绪激动后出现胃痛难忍,有人形体消瘦口干舌燥之胃痛缠绵。从疾病上分析,有属于消化系溃疡,或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有慢性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从辨证上分析,有虚寒胃痛,有积滞胃痛,有湿热胃痛,有肝郁胃痛,有阴伤胃痛,治疗上或抑酸制酸,或温胃健脾,或化积消导,或清化湿热,或疏肝解郁,或滋阴濡润,针对胃痛的具体病情,精准治疗,疗效可靠。

  腹胀:有人表现为剑突下胀,有人表现为胁肋胀,有人表现为肚脐胀,有人表现为小腹胀,有人饭后顶着不往下走,有人生气后出现唉声叹气,有人出现完谷不化,有人出现便前腹胀、便后缓解。从病因上分析或因胃动力不足,或因肝郁气滞,或因肠蠕动减弱,或因下焦寒甚,或因脾失健运,或因木克脾土。治疗上可以辛开苦降调胃动力,也可以疏肝解郁调情志,或可通腑泄浊促蠕动,或可温暖下焦,抑或健脾助运,除胀醒脾。春天肝木升发,肝气横逆,最容易出现腹胀,需在调节胃肠动力基础上兼顾调节情志,配合个体差异或温或清可以取得更好效果。

  胃酸:有人表现为胃酸嘈杂,有人表现为胸部烧心,有人表现为咽痒异物感,有人表现为声音嘶哑,有人表现为饭后咳嗽,有人表现为胸痛难耐,有人表现为黏膜糜烂。从疾病上说有消化性溃疡,有胃食管反流病,有幽门螺杆菌强阳性。从病因上说有因肝火犯胃,木克脾土,有因胃肠积滞,嗳腐吞酸,有因脾胃虚损,黏膜缺损;治疗上可以抑酸制酸,或清肝泻火,或消积导滞,或健脾温中,可以结合中药修复黏膜,而对于年轻人不规律吃早点或者年老患者幽门口关闭不全还常伴有胆汁反流,需要结合酸碱之不同,合理选择不同用药,才更能做到有的放矢。

  打嗝:打嗝也是临床常有之事。有因胃虚寒,或因肝火旺,有因食滞而逆,有因气滞而逆,有因中气虚而逆,有因阴气竭而逆,总体皆因胃气上逆所致。对于危重症患者出现呃逆多属于元气衰竭为危象。对于屡呃为患或呃之甚者,可以用中药调理,胃虚有热之呃逆,可以用橘皮竹茹汤;胃虚寒之呃逆,可以用丁香柿蒂汤。

  呕吐:有人表现为食入即吐,有人表现为朝食暮吐,有人表现为完谷不化,有人表现为吐涎沫,有人表现为吐稀水,有人表现为吐酸水,有人表现为吐苦水。从病因上或因外邪干胃,如夏天暑湿或偶遇风寒,或因伤食,嗳腐吞酸,每以呕出为快,或因胃寒,或因胃热,或因胃阴不足,或因肝胃不和。从疾病上有人表现为肠梗阻不通而吐,有人因为妊娠早孕反应而吐,有人因为糖尿病胃轻瘫而吐,有人因为尿毒症代谢异常而吐,尤其需要明确诊断分门别类治之方不误事,如出现吐血务必需要及时就医抢救。

  胃病的核心病机多因由脾胃功能弱而起,如小朋友生病多因为脾胃处于发育中,加之零食不断等导致积食积滞出现疳积不化,有积热容易出现反复感冒,有积滞容易出现吸收不良形体消瘦;再如老年人常因为年老体衰,基础病多,口服西药多,脾胃运化功能减弱,黏膜破损,腺体减少,胃黏膜甚至出现萎缩,消化吸收功能明显减弱,久而久之会出现气血不足,阴津亏虚,化生无源,容易伴发阳气之不足,杂症丛生,当需尽早重视。所以很多名家治疗老年性疾病多从脾胃入手。

  胃病加重的因素多有情志作祟,或工作压力,或性格内向,或节奏加快,或脾气急躁,或思念劳苦,故有“气得胃疼”“茶饭不思”等,背后都有情志的因素。春天肝木升发,肝气横逆,最容易犯脾胃,百病从肝论治,在这个季节谈论此更有重要现实意义。

  文/吴义春

  (北京中医医院杂病门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