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社评:时间将证明极限施压对中国没用

中国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9年05月12日 2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星期五表示,他已收到总统特朗普的指示,对其余尚未加征关税的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星期一将公布细节。此后特朗普发推特呼吁中国现在就采取行动(向美方让步)。关于中美下一步何时磋商,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媒体回应说:“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安排。”

  美国极限施压的大棒高高举起,中方的态度是:我们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极限施压”与“应对各种情况”在博弈。

  美方是挑起贸易战的一方,自恃实力强大,相信它的关税大棒足以压垮中国。中方的回应则是太极哲学的示范版,坚守原则,不主动打也不惧战,用更大的承受力瓦解对方的攻击力,增加其他情况出现的可能性。

  美方攻势猛烈,但这种攻势在经济学上充满了非理性,对美国经济将导致常识性的自伤。美方显然寄希望于人类贸易史上从未有过的凶猛关税战可以一举摧毁中国的意志,以短时间内的损失换取中国接受不平等协议,铸就美国现政府的“辉煌大业”。美国的做法是赌博。美方不断发声,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表现出的其实是他们急切希望这一切迅速生效的焦虑。

  中方不搞赌博,我们的分析越来越冷静,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越来越充分。能够避免关税战全面拉开,只是我们为之筹划的情况之一。关税战打到最高级别,美方对几乎所有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同样是我们严肃准备应对的情况之一。而且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在心理和策略上越来越朝着这一“最坏情况”进行准备。

  其实,美方把全部中国产品关税都加征25%,这一威胁越早付诸行动,意味着贸易战的格局越早走到第一个转折点。因为在此之前,是美国的全面进攻阶段,到了所有产品都加征关税之后,贸易战就将转入相持阶段。

  华盛顿幻想中方将“受不了”,这不仅是误判,甚至有点自欺欺人。什么叫受不了?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不遭到严重挑衅,中国人任何级别的贸易战都不想承受。而一旦遭到战略性胁迫,为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为了维护中国人民长期发展的权利,则没有什么是中国受不了的。如果美方要用贸易战剥夺中国人一些最宝贵的权利,那么比关税战损失大得多的痛苦我们也都能够承受。

  请注意,中国的太极哲学最注重在任何关头的清醒和理性,这是反对冲动、关注持久和耐力的哲学。在回应美国贸易战的同时,中国一直在出台扩大开放的措施。也就是说,中国不仅在回击美方加征关税,而且边打边自我完善,致力于创造更优越的内外环境,这会确保中国的承受力不是越打越疲倦,而是越打越充裕。

  看到美方宣扬一年能多收1000亿美元关税,这些关税对美国经济多么多么好,甚至可以用这些钱由美国政府收购农民的产品,真是太可笑了。这明显是忽悠美国公众。在全球化不断淡化关税作用的时代,华盛顿却扬言要让美国变成一个靠收关税发财和用关税壁垒把制造业逼回来的国家,我们一眼能看破这样的决心是装出来的。

  中国的立场一直很明确,愿意达成协议,但绝不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坚决拒绝将核心利益挂牌出售。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真实态度。美方的表现却在剧烈摇摆,忽而释放超出实际情况的乐观,忽而横横地挥舞关税大棒,这些都是怀抱不切实际期许时患得患失的必然表现。

  我们把自己的立场阐明清楚了,尽量推动局势朝好的方向发展。如果美方就是要玩过山车式的惊险游戏,被转晕的一定是他们自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