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琳绣:扎根基层警队 为“深蓝”增添一抹亮色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5-10 第994期 A-A+

央视网消息:齐耳短发、身躯娇小、工作干练是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文件检验高级工程师、禁毒办副主任黄琳绣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近40年的公安生涯中,她先后在派出所、刑侦、禁毒等多条战线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能吃苦,敢担当,对工作充满热情,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娘”。

1

保全证据21年,终破番禺大劫案

谈起20多年前的“番禺大劫案”,黄琳绣历历在目。

那是1995年12月,广州番禺某银行前一辆银行押款车被劫,车上所押款项人民币1320万元和港币241万元被劫走。武装劫钞案一时震惊全国。

经现场勘查和技术认定,警方认定现场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枪支来自清远。随后,专业能力突出的黄琳绣被调入专案组参与案件侦办。 

该团伙成员极其狡猾,反侦查能力强,案发后逃匿足迹遍布两广地区。黄琳绣与专案组民警以枪查人、以船查人,连续奋战15天,认定了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追缴赃款和证据等方面为全案侦破作出了重大贡献。当时,该案在清远先后擒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其他犯罪嫌疑人7名,追回赃款980多万元,但仍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

在此后的20多年里,原专案组民警几经更迭,但黄琳绣始终是该案清远组“留守”成员,始终没有放弃对2名在逃嫌疑人的追捕,她完整保全了案件的法律证据。2016年12月,嫌疑人陈某强迫于警方压力,在云南投案自首。一个多月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敏也在云南省瑞丽市被抓获。至此,这起惊天大案圆满结案。

1

“犯罪嫌疑人落网,证据就要起很重要的作用。这么多年来我们把信息存起来,这样的坚守是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惩罚的关键。”黄琳绣说。

勇挑重担,投身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多,2016年清远市清城区被广东省禁毒委列入高度关注地区,2017年清新区又被列入省级重点整治地区。黄琳绣在此时被委以重任——担任清远市禁毒办副主任。

黄琳绣任职仅一年多时间,清远全市85个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站)实现了全覆盖。

黄琳绣还结合实际,钻研如何讲好禁毒宣教课。针对不同的培训人群,她先后制作了禁毒宣传培训PPT课件13个,举办禁毒知识竞赛、开办禁毒培训班500多期,为全市禁毒工作的持续、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黄琳绣的带领下,清远市的禁毒工作成绩由2015年、2016年连续在全省排名末位跃升至前列,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娘”

能吃苦,敢担当,是很多同事对黄琳绣的评价。

2012年1月6日,广东省组织开展“三打两建”、建设幸福广东的活动,时任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黄琳绣被抽调到市打欺办担任副主任。那时,她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

2012年7月31日开始,黄琳绣和打欺办全体成员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办公现场,并整理好各类案卷材料,常常在出差到外地的路途上用面包充饥。

连续奔波劳累,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迅速组织抢救,经诊断是因为连续过度劳累引起的急性昏厥。在医院醒来后,黄琳绣毅然回到工作岗位。

黄琳绣对专业的追求没有停留在具体案件的实践中,还将各个案件中的探索做法和思考转化为理论研究,同时又通过理论研究指导促进公安工作实践。

多年来,她参加各类刑事、民事、经济、纪检案件的文检13000多次,制作检验鉴定书、意见书5000多份,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专业论文7篇。

2019年3月,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和表彰大会,黄琳绣榜上有名,“为身上这片深蓝增添一抹亮色,给自己的每一步做出一个良好的交代”,这是黄琳绣对工作、对自己的深情承诺。(来源:中国警察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