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沿线已成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BRTII)》(以下称BRTII)报告5月7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对2012年至2017年的41个样本国进行分析测算,并从规模、便利化、风险、潜力4个维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全面评估与量化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内部贸易在全球总贸易中的占比提升明显,至2017年已达13.4%,其内部贸易体量已相当于欧盟内部贸易体量的6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说:“经过测算,我们发现从内部贸易规模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外资流动逆势上升,互联互通红利逐渐显现。可以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持续成为未来全球经贸增长的新亮点。”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各类形式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贸易投资畅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促进提升‘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降低软、硬设施互联互通综合成本,以及交易成本和营商成本,将大大提升参与各国的经济全球化广度和深度。”

  BRTII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内部贸易联系愈发紧密,全球贸易参与程度稳步提升,2017年贸易参与度达到55.2%。从贸易方式看,中间品贸易成为“一带一路”区域贸易的主要形式,2017年“一带一路”中间品贸易占区域内贸易的61.0%。

  BRTII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中间品进口总额为9431.2亿美元,其中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3023.1亿美元。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极大促进了“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投资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跨境资本增速远高于其他区域。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总额分别达到1554亿美元和323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7.3%和2.1%,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其31.6%的占比,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的23.0%以及欧盟的21.2%。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投资大大增强了东道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无论是FDI(外商直接投资)还是ODI(境外直接投资),中国均为“一带一路”跨境资本流量第一大国。中国自2015年以来实现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连年成为“一带一路”最大的外资净流出国。

  报告认为,庞大的中国市场将成为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但与此同时,尽管相关贸易和投资风险呈平稳下降趋势,但由于存在结构性风险,制约了发展与合作潜力释放。指数评价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项贸易投资波动性较大,不利于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畅通。

  BRTII研究预计,未来“一带一路”有望成为全球新的贸易投资增长中心之一,但也需要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弥补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提升价值链合作、缩小区域间的不均衡上加强国际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