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希辉:扎根港口装卸一线 玩转货物装卸新程序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5-8 第993期 A-A+

央视网消息:“不忘初心,扎根一线”是郭希辉的个人格言。将一件平凡的小事做透、做强,这就是不凡,郭希辉就是其中一位。

“这些集装箱最重的约三十吨,空箱也有两三吨,在摆放的时候,必须严丝合缝,轻微的一点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郭希辉说。

如今,郭希辉开叉车的技术已经非常高超。可在此之前,他还是一名普通农民。

1

郭希辉驾驶叉车

勤学苦练,成为岗位“多面手”

郭希辉,一名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18岁就来到青岛港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入港以来,他和工友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最初,他学习的是小叉驾驶,从事纸浆、橡胶等货物的拆箱入库工作。由于技能不熟练,纸浆码垛只能码三层高,拆一个箱子需要15分钟,看着仓库内被浪费的库容和库外大量的待拆箱子,郭希辉就琢磨如果码垛时能多码一层高,拆箱时能缩短一分钟,不但能提高仓库利用率和作业效率,而且一个班下来能多拆两个箱子,自己也能多挣一些计件工资。

他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操作技能,反复琢磨拆箱、码垛作业流程及操作要领,最终练就了纸浆码垛“步步高升”、“堆码巧匠”等绝活。他码的纸浆从三层高增加到了四层,卷纸从四层高增加到了六层,不仅相当于增加了6000多平方米的堆存面积,而且码出的垛“一刀切、四面光”,像“艺术品”。

“干一样、精两样、会三样。”除了小叉驾驶,郭希辉还学习了装载机、集装箱叉车等的驾驶操作,成为了公认的“多面手”。他还不断的自我加压,自学掌握了车辆的机械原理,机械出现故障时,主动申请协助维修人员加班加点对故障进行抢修,确保故障不过夜。在公司对工人“一专多能”政策的激励下,他又学习了正面吊的驾驶操作技能。

1

青岛港航拍

“在安全方面可容不得一点马虎大意。”郭希辉说。在接受集团年度安全大培训时,他认识到大列装卸司机的重要性——不仅要懂操作技术,还要掌握铁路安全知识。他利用班后及工休时间反复琢磨正面吊与小叉操作的不同之处,将大列作业重点、注意事项记在小本上,有时间就学,很快就掌握了大列装卸作业的要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可以独立进行大列装卸作业了,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正面吊操作“大拿”。

导师带徒,潜心钻研,争当创新“小能手”

郭希辉经常对同事们说:“创新无止境,唯有创新才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将青岛港提倡的“节支降耗,发展低碳经济”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将安全质量、装卸生产、设备保养、节支降耗等工作结合,总结出了“希辉节油操作法”、“两脚刹车稳钩法”等工作法,既节约了燃油消耗,又提高了作业效率,通过在全公司叉车司机中的推广使用,月均节约燃油消耗20%以上,提高作业效率15%以上,并且在集团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1

郭希辉和同事研讨

在月度设备单箱单耗核算中,郭希辉驾驶的车辆连续数月保持最低,为港口节支降耗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工余时间和同事们一起研究生产和技术中的难题,针对现场作业人机不分离的安全难题先后研制了大型机械蓝牙报警器、圆木抽检夹具、橡胶装车倾翻器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既提升了作业效率,又解决了生产难题。

“乐意帮助人、是个热心肠”,这是工友们给郭希辉的评价。脏活累活、难险重突击任务冲在前、干在先,带出的徒弟出徒快、技能过硬,在各项比赛中大放光彩……郭希辉说:“服务没有大小之分,把每一名货主当家人对待,货主也会感动。想方设法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是当下之需,更是长远必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