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务院通报:医保机构互相推诿 拖欠药店医保费用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7日 14: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 “互联网+督查” 平台日前上线运行。上线首日,平台收到了第一条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山西省大同市市区两级医保机构互相推诿,拖欠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结算费用,导致该市平城区100多家药店流动资金枯竭,面临倒闭。记者随同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赶赴山西省大同市调查。

  线索反映人:2019年之前我们都是每个月都可以结到这笔钱,从2019年以后到现在这笔钱一直没有结到。

  陈先生(化名)是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一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负责人,2019年1月到3月,他的药店已被拖欠医保报销费用20余万元。

  线索反映人:(药店)经营特别困难,有可能就要关闭。

  在陈先生的手机中记者看到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城区药店要帐群。群里有115位被拖欠医保报销费用的个体药店负责人,他们曾经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这也导致这些药店大多流动资金枯竭,面临倒闭。

  线索反映人:市里说归区里管,区里说没接到通知,就这样左推右推,推着推着四个月过去了。

  为了核实陈先生反映的情况,督查人员随后来到了大同市平城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了解情况。

  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 我问一下平城区的药店医保结算钱什么时候下来?

  工作人员:没呢,19年全没结账,钱才拨。

  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

  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一步一步来。

  什么原因造成平城区100多家药店的医保结算费用被拖欠呢?经过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后了解到,大同市医保中心于2018年1月29 日、2月27日先后两次发文,要求各县区医保机构负责两定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化管理和费用结算工作。平城区以行政区划即将调整以及人手紧张、业务不熟等理由表示难以承接。2018年10月大同市行政区域划分完成后,平城区社保中心仍百般推拖,以下一步要进行机构改革为由拒绝接收,直至2019年4 月15日大同市医保局约谈新成立的平城区医保局局长后,才缓慢开始承接,造成平城区177家定点零售药店2019年1-3月医保费用1514.92万元被拖欠。

  督查组认为,这是一起地方政府有关单位不作为、慢作为、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案例。此外督查还发现,截至2019年4月,大同市医保中心仍在变相实施国务院2015年10月已明令取消的“两定机构审查”审批事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大同市医保中心仍然保留相关审批权限,变相实施审批行为。

  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大同市政府进行反馈,并督促抓紧整改。截至4月30日21时已全部完成177家药店费用结算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