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边开会边吸毒 因制毒二进宫 这些“毒官”都栽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7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经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批准,对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立(资料图)

  通报中写道,经查,刘立在任鸡西市恒山区、鸡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期间,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六大纪律”,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吸食毒品......

  央视网记者梳理发现,官员涉毒已非个案。近年来,少数领导干部自甘堕落地沾染上毒品,从而走上万劫不复的深渊,思之令人痛心。

  “毒”害猛于虎!为何这些涉毒干部会坠入深渊?他们所吸食的毒品又是从何而来?

  湖南省临湘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龚卫国(资料图)

  湖南省临湘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龚卫国曾说:“有时候自己感觉很烦恼,(毒品)可以填补自己空虚的内心。”2015年4月,龚卫国因涉嫌吸毒,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在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公布的忏悔书中,龚卫国称:“自从我认识一老板后就一而再地吸食毒品,刚开始带着好奇,后来把它当成了解酒释压的良方,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吸坏了身体、吸垮了家庭,吸毁了前途,在毒品的诱惑下走向另类人生,成了吸毒市长。”2017年7月14日,龚卫国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法院认定其受贿157.5万,造成国家损失1590万。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资料图)

  杨红卫,曾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人称“吸毒州长”。他所吸毒品,是一种以鸦片为主、多种中草药加工的混合物,名为“卡苦”。“卡苦”价格并不便宜,常吸者每月大约需要毒资6000元。杨红卫对于吸食“卡苦”颇为招摇,曾一边开会一边公然吸食毒品。在其被捕前,已有一年多的吸毒史,并且有固定的吸毒地点和供货人。2013年2月,杨红卫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领导干部一旦沦为“毒官”,其所涉违法违纪行为往往不止于此。有些人私生活混乱、聚众吸毒,有些人不但吸毒,甚至还制毒贩毒。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被指“烟、酒、嫖、赌、毒”五毒俱全。“他太随便、太爱玩了,每天玩到一两点,在个人生活作风上,他几乎没有底线。你如果送一个女孩子给他,他会觉得很正常。”江西萍乡当地一名企业负责人向媒体透露,陈安众的私生活一度到了相当荒唐和淫乱的地步。他喜欢唱歌、跳舞和嫖娼,他会到澳门去赌博,甚至还会吸毒。“在歌舞厅,喝多了酒,吸了毒,找一帮女孩子来嫖娼。”一位接近江西省纪检系统的知情人士曾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在监狱里,陈安众坦白了他所有的罪行,供出了一连串女干部的名字,还写了长长的悔过书。2015年6月19日,陈安众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2014年8月20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全省法院审理的12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件。其中,临泉县人社局原工会主席王飞伙同他人贩卖毒品9737克,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案8名被告人除王飞外,有6人均系临泉县农民。

  曾任福建省长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的肖积合,2002年因受贿被开除公职后,便开始四处打听赚钱的方法,看到涉毒犯罪的暴利之后,他也动起了念头。2009年7月,肖积合在长汀县利用溴代苯丙酮(2014年5月12日列为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管制)非法化学合成麻黄碱被警方抓获。该案是全国破获的第一起利用溴代苯丙酮化学合成麻黄碱案件。2010年4月,肖积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刑满释放后,肖积合受暴利驱使重操旧业,从2012年2月份开始,先后在福建省安溪县、江西省宁都县伙同他人化学合成麻黄碱,均被当地公安机关查处,但肖本人均逃脱。2014年9月29日晚,潜逃2年多的肖积合终被抓获。

  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六十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者其他违禁品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吸食、注射毒品或者组织、支持、参与卖淫、嫖娼、色情淫乱活动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对于这些不遵守法律,反而带头违法的涉毒干部,是坚决不能容忍的。他们不仅严重损害了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在广大群众中的公信力和良好形象,对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也造成巨大危害。身为领导干部,在当下各种诱惑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一定要正确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净化和提升个人品行,严格自律,远离“毒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