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访世园会湖南园 “桃花源”尽显湘韵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园会湖南园。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世园会开幕在即,国内省区市展园装扮一新喜迎宾朋。近日,记者探访湖南园发现,整个湖南园串联起“武陵山石”“洞庭春晖”“五彩椒田”“湘园居”等主要景点,为游人呈现一个“世外桃源”,园艺设计共采用了红花檵木、五彩椒、紫精灵紫薇、荷花、杜鹃、水稻、观赏蔬菜等160多个花卉植物品种,体现田园生活。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中的如此悠然景象,游人来到湖南园便可领略几分。在湖南园中,您能欣赏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好风景,感受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田园景象,还能体味“往来种作,男女衣着”的生活气息。

  提到桃花源,首先离不开桃花。在湖南园中,您能看到湖南特有新品种桃花——菊叶桃。菊叶桃因花形酷似菊花而得名,是观赏桃花中的珍贵品种。这是新研制的品种,在湖南也十分罕有。但在湖南园中,您就能够欣赏到两棵如此珍贵的菊叶桃。

  除了菊叶桃,圣音竹也是新品种。湖南的竹产业全国领先,不论是数量、品种还是竹艺品都闻名遐迩,但圣音竹却鲜为人知。圣音竹是毛竹的变种,其竹竿下端大,向基部逐渐增大呈喇叭状,节间也逐渐缩短,形态别致,是名贵的观赏竹种,在湖南全省范围内每年只繁殖30多棵,而此次湖南园就移栽了18棵,供游客一饱眼福。

  园中还有白色的绣球花,为田园景色添彩。绣球花又名八仙花、粉团花,因其靓丽可人的外表,在明、清时代建造的江南园林中广泛栽种。

  除了植物特色十足,湖南园中的山、水、民居都有浓浓湘韵。园中的山以湖南张家界的山为样本,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搬到北京,别有一番风趣。园中的水寓意着洞庭湖和湘江水景,水流如线贯穿整个园子,且循环利用,水生植物遍植,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最具湖南特色的要数湘园居了,一间板屋、一方院落、一块菜地,一个恬淡、纯美的天地再现了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场景。湘园居内绿植花卉环绕,令人心情舒畅。

  湖南是鱼米之乡,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是湖南人。7月,展园将种植袁隆平研发的巨人稻和五彩水稻,展现《桃花源记》中自给自足、怡然自得的生活景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