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26日 2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观察)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金正恩首次访俄收获了什么?

  中新社记者 刘旭 马佳佳

  4月26日,在结束对俄罗斯首次访问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启程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金正恩举行会晤。朝鲜官方通讯社26日刊文称,“朝俄领导人会晤达成满意共识”,对金正恩首次访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分析指出,在朝美对话出现波折之际,俄朝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增强朝方信心,也将为朝鲜半岛安全问题的和平解决提供助力。

  访俄时机有何考量?

  当地时间24日,金正恩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金正恩本月11日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首次出访,也是金正恩自2011年主政以来首次访俄。去年,俄方也曾多次邀请金正恩访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茹对中新社记者分析指出,金正恩选择此时访俄,有以下几方面考量:

  首先,俄罗斯是朝鲜传统友好邻邦,金正恩执政以来一直没有到访俄罗斯,这次访问可被看作是朝鲜开展周边外交的一个自然结果;

  第二,朝鲜此举有发展经济的考虑,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迫切地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打破封锁,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从外交布局来说,朝鲜也有平衡外交的需要。去年以来,朝鲜外交重心是朝美关系,但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无果而终,朝鲜对美失望和心理落差较大。朝鲜选在此时与俄罗斯“更进一步”,意在展示更多主动权,也增加自己的筹码。

 

  首次“普金会”聚焦何处?

  俄罗斯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在会晤前曾透露,此次“会晤将聚焦在如何以政治和外交方法解决朝鲜半岛核武问题”,但是双方并没有发表共同声明或是签署协议的计划,25日的会谈也证实了这一点。

  据俄媒报道,普京和金正恩当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举行一对一会晤,持续近两个小时,大大超过原定的50分钟时间。普京在单独会晤结束后表示,双方进行了非常详实的会谈。

  金正恩强调,他与普京就朝鲜半岛局势与和平调解途径交换看法。他指出,两人的单独会晤内容丰富,表示希望能同普京继续保持“有益、建设性的”对话。

  单独会晤后,双方还举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扩大会谈。会晤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进晚宴。普京说,俄方坚持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并将继续致力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巩固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

  普京在晚宴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半岛问题相关方应该尊重彼此利益,才有机会解决半岛问题。遵循国际法、放弃“拳头法”是解决半岛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关键。

  “历史性访问”有何深意?

  舆论分析指出,首次“普金会”虽未发布成果文件,但会晤本身即具有标志性意义,有益于为推动半岛问题和平解决提供新助力。

  对于朝鲜来说,此次会晤为它争取了更大的外交回旋空间。面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和战略压力,朝鲜的外交处境越发严峻,金正恩此时通过与普京会晤释放外交信号,是布局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同时,朝鲜半岛也是俄罗斯亚太外交的一个重要支点,会晤有利于俄罗斯增强自身在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普京和金正恩的会面时间远超原定时间,即说明双方涉及的议题比较广泛和深入,释放出解决半岛问题的积极信号。

  王俊生具体分析指出,会晤就半岛无核化等问题协调立场,可进一步促使朝鲜坚守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此外,会晤也有利于打破核问题僵局,维护半岛目前的积极势头,并推动美国更平衡地对待朝鲜和解决朝核问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