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资委:“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央企承担3120个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石化员工在科威特新炼厂项目工地上作业。科威特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供图/新华社

  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亮点之一,今天论坛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昨天,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高峰论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企业家大会将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协会、企业等近900名代表参会,与会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大会将组织近千场次的中外企业一对一对接洽谈,还有多个合作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

  成绩

  央企海外机构本地化率超85%

  据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着3120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目前,在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超过60%,合同金额占比接近80%。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央企推动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央企还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夏庆丰介绍,中央企业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与合作方的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相关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央企还助力了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夏庆丰举例说,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共同开发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经贸合作的最大项目,目前入园企业已达43户,协议投资金额近11亿美元,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税收增加,深化了白俄罗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产业间的专业化合作;国机集团、国投在埃塞俄比亚承建的糖厂项目,使埃塞成为非洲制糖产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同时,央企在当地还坚持本土化发展。央企的海外机构中有接近85%的员工都来自本地,有些企业,如中石油在印尼的分公司、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的分公司本地化率都高达99%。

  除了提供直接就业岗位,央企还带动了当地的间接就业,对海外员工进行高素质培训,比如中交集团遴选优秀员工来中国进行培训等,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274家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和能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介绍,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贸易额的43%,增速为12.1%。其中,出口额4325.4亿美元,占比55.9%,增速为8.9%;进口额1874.4亿美元,占比28.1%,增速为1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如华为、吉利、TCL、三一重工等都位列其中,促进了东道国基础设施完善和经济发展,也为解决当地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马君举例说,江苏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吸引了来自中国、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53家企业入驻,创造就业岗位29000个;浙江华立集团在泰国建设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迄今已有113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就业3万余人,带动中国企业对泰国直接投资已超过30亿美元。

  今年,为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导服务工作,全国工商联将常态化参与国家合作框架下双多边机制性活动,包括深度参与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面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四项任务,以“助力中非制造业合作”为主题举办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

  规模

  900名代表参会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表示,本届企业家大会有规模大、层次高、与会企业代表性强等三个特点。共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协会、企业等近900名代表参会,其中中方代表500人,外方代表超过300人。

  在与会企业中,中方企业包括了内地和部分港澳企业,外方企业则涵盖了此次出席高峰论坛的全部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席论坛外方领导人国别的全覆盖。

  这些企业中既有特斯拉等知名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既有能源、农业等传统产业中的领军企业,也有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杰出代表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

  陈洲介绍,企业家大会议程共包括四个环节,首先是全体会议;第二是签约仪式,将有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会后还将对这些项目的落实进行跟踪服务;第三是中外企业对接洽谈;第四是闭幕式,对本次大会进行简要总结。

  文/本报记者 董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