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独妈妈”首嫣嫣:用“善”充实自己 用“爱”温暖他人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4-25 第984期 A-A+

1

央视网消息:今年63岁的首嫣嫣, 来自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是一位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创伤的母亲,也是一名活跃在基层的志愿者,现任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计生协志愿服务队队长。

2002年2月12日,对于首嫣嫣一家来说,是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那一天,她的独生女在乡镇值班接到火灾报警,在赶赴救灾的路上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0岁。

噩耗传来,首嫣嫣和丈夫顿时感觉天摇地晃,五雷轰顶。连续一个星期,两个人吃不下东西,喝不进水,靠打点滴维持着绝望、冰冷、煎熬的心。首嫣嫣说,当时她封存了女儿的所有物品,还搬了家。与女儿、与孩子有关的一切话题,都成为了两口子的禁区。直到现在,首嫣嫣的丈夫都不敢参加亲朋好友的婚嫁喜庆。

“退休前, 在白天我刻意拼命工作让自己暂时忘掉一切, 可是下班后独处时,我又会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2007年首嫣嫣退休,突然闲了下来,对女儿的思念也与日俱增,一次次的彻夜无眠,又让首嫣嫣处在崩溃的边缘。

首嫣嫣的女儿在出事前的那个春节,送她一双鞋,她只穿过两次。女儿走后,首嫣嫣再也没舍得穿过。每年女儿的生日忌日,她都会把那双鞋拿出来擦一擦,再放回盒子里。有一次,她一边擦鞋一边想,女儿是为救灾而牺牲的,她要沿着女儿的路,为社会多做贡献。擦完鞋后,首嫣嫣把鞋穿在了脚上,决心昂起头来开始新生活。

2010年,首嫣嫣加入了郴州市义工协会,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朋友,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她渐渐走出阴霾。2012年,她牵头组织成立了苏仙区义工协会。2017年,苏仙区计生协成立志愿服务队,她带领苏仙区义工协会整体“入编”,并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几年来,在苏仙区计生协的带领下,她快速成长、变得更加专业,找到了新的人生意义,与志愿者伙伴们一道,走遍了全区的大街小巷,进村入户开展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敬老助残、公益助学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爱心。

在一次走访中,首嫣嫣认识了当时只有6岁的李厚霖。可怜的小男孩不幸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进行性肌无力症,丧失了站立行走的能力,连说话都很困难。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工,孩子的病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首嫣嫣决定一对一结对子帮助这个孩子。

首嫣嫣把自已当成小厚霖的同学、朋友,陪着他一起识字,绘画,唱歌,游戏……教小厚霖学电脑,希望孩子能通过网络与外界交流,消除寂寞。 她还经常给他送去学习用品,给他家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每当厚霖的生日,还会给他送去生日蛋糕,陪他过生日。

经过8年多的帮扶,小厚霖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这个家庭终于有了欢声笑语。有一天,小厚霖突然对首嫣嫣开口叫了声“首妈妈!”那一刻,首嫣嫣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说:“我仿佛看到女儿的生命在这个小精灵身上延续。”

李厚霖弹曲子给首嫣嫣听

李厚霖弹曲子给首嫣嫣听

现在,小厚霖已经18岁了,他阳光、开朗,自学了弹琴、画画,还通过微信向身边的人传递快乐。前不久,他画了一组连环画,描绘自己通过锻炼可以站起来,读大学,开音乐会。当首嫣嫣看到其中一幅画,画着长大的厚霖来看望白发苍苍的自己,旁边还写着“首妈妈老了,我长大了,我来照顾首妈妈”时,首嫣嫣禁不住流下了感动而欣慰的泪水。

2014年7月,首嫣嫣接到大一学生何春莉的求助电话,说她母亲和弟弟因为食物中毒在医院抢救,爸爸带着弟弟去了广州,她一个人守护在病危的母亲身边,身无分文,举目无亲,不知该怎么办。首嫣嫣马上赶到医院,正蹲着角落里的何春莉见到她抱头痛哭,眼泪弄湿了她半边衣服,首嫣嫣心疼地搂着她,安慰她,掏出身上仅有的800元现金塞给她,又急忙找医生商量救助的事。连续3天,首嫣嫣在医院陪着何春莉守护亲人。遗憾的是,何春莉的母亲和弟弟还是离开了人世。几天后,得知何春莉因为家里欠了大笔医疗费、家境贫寒而面临辍学,首嫣嫣又和志愿者们为孩子筹集了6000 元学费,并动员社会各界献爱心,让她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2018年。在首嫣嫣生日当天,首嫣嫣收到了何春莉的短信,她说:“谢谢您给我勇气面对,给我肩膀哭泣,给我怀抱温暖,您就是我的首妈妈!以后,我也要向您学习,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孩子的话,让首嫣嫣感到特别安慰,特别有成就感。

1

首嫣嫣有一个档案盒,盒子里装的是城区80多位失独母亲的详细信息。每位母亲的实际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为了让“妈妈们”驱散孤独、放松心情,她和志愿者团队多次组织她们到飞天山、东江湖、永兴等风景区参加联谊活动,一起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大家庭的温暖。

“不是你们我根本活不下去!”说这话的是65岁的失独母亲郑美春。她住公租房,偏瘫,老伴已去世,无固定收入,靠低保救济,唯一的姐姐又在外地,孤苦伶仃。首嫣嫣每个月都去好几次,帮老人搞卫生,关注老人的衣食住行。 冬天看她冷不冷,夏天看她热不热,天气好时还带她去西河沙滩公园、植物园散散心,隔三差五拉上志愿服务队陪她吃饭,给她解闷。周边的老人都说,郑美春比许多儿女双全的老人还要幸福!

女儿不在了,但爱还在。首嫣嫣说,做志愿者充实了她的生命,让她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她和丈夫活得健康,活得有意义,就是对女儿最好的纪念。

1 1 1